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市686万亩小麦开始陆续收割

2021年06月02日 08:33  来源: 亳州晚报

  金色的六月,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目前,全市686万亩小麦开始陆续收割,从已收割情况看,亩均小麦产量稳超千斤。连日来,记者走进热浪翻滚的麦田,感受颗粒归仓给农民带来的幸福感。

                                      农户正在收获小麦

                                       小麦喜获丰收

                                      田里已经打捆的秸秆

                                       梁俊礼在检查小麦收割机

  茨淮河畔麦先熟

  茨淮新河是流经亳州市南部地区的河流之一,这里水源丰裕光照充足,每年我市小麦大面积收割几乎都是从这里依次向北推进的。6月1日早上,记者来到茨淮新河岸边的蒙城县楚村镇常兴社区,只见成群结队的联合收割机正驰骋在麦田里,路上的运粮车络绎不绝。

  村民沈树仓正开着机动四轮车,满载着刚刚收获的小麦往家的方向驶去,把小麦晒干之后再送到粮食收购站销售。一路上,沈树仓看到不少村民忙着运送粮食,个个脸上带着笑容,“你家每亩产量多少斤?”成了大家听到最多的问候语。

  新粮上市,忙了粮食收购站。在常兴社区集上,几家粮食收购站都已经开门收粮,卖粮的村民不在少数。“晒干的粮食,每(市)斤收购价能达到1.2元,价格比去年高,而且有可能还要涨。”一家粮食收购站负责人郭爱武介绍说。

  “昨天楚村镇收割了5000亩小麦,预计今天将达到两万亩,不过这些还只是‘热身’,从明天开始,午收才进入真正的高峰期。”楚村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孙锋说,每年楚村镇的午收都要比其他的乡镇提前两三天。

  变废为宝更环保

  灭火器、装满水的水桶、铁锨……在“麦客”梁俊礼的小麦收割机驾驶舱里,灭火设施一应俱全。梁俊礼说,收割机作业最重要的是防火,保证作业安全。除了这些常规设施,小麦收割机还要有《允许进地作业证》,证明机械符合安全作业要求。

  麦熟一晌。5月31日小麦第一天收割时,由于小麦成熟面积有限,梁俊礼只收了20亩地。但到了第二天,楚村镇靠近茨淮新河附近几个村庄的小麦基本上都熟了。不过,得益于现代化的农业机械设备,楚村镇基本上做到了小麦“成熟多少收割多少”。

  “我家种的两亩半小麦刚刚收完,还没用到一个小时午收就结束了,现在收割真是太快了。”沈树仓说,现在种地不像过去那般劳累,从种到收都有农业机械,因此去年他把土地从亲戚手中“收回”自己种植。

  不仅小麦收割快,而且秸秆处理方式更加环保科学。在小麦收割现场,记者看到搂耙机将小麦收割机“吐出”的秸秆自动拢成一条条秸秆垄,打捆机再将秸秆垄“吃进”肚里,然后吐出一个个秸秆圆柱,最后运到加工厂变成饲料。

  秸秆不仅不再影响农作物生长,还“变废为宝”成了有用的产品。另外,秸秆还可以用来发电,价值进一步提升。

  打好午收攻坚战

  楚村镇共有17.4万亩土地,今年小麦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由于小麦种植面积大,午收开始早,午收工作压力大。楚村镇党委副书记王辉说,楚村共组织了437台小麦收割机、126台打捆机、459台大中型拖拉机,保障了午收机械供应。

  另外,楚村镇还提前对农机手进行了安全培训,让他们绷紧安全作业红线。凡是下地作业的小麦收割机,必须做到“六有”,有灭火器,有灭火水桶、有灭火砂子,有灭火铁锨,有灭火笤帚,还要有《允许进地作业证》,确保安全作业。

  全程托管为小麦收割提供了有力保障。农户只要缴纳350元左右的托管费,合作社就将提供包括收割在内的一条龙小麦种植服务。中原村的村民袁维刚说,小麦收割好,他只要开着车来把小麦拉回家就行了,其他的事情不需要操心。

  近日,记者在蒙城县走访时看到,除了楚村镇,其他一些乡镇也出现了小麦零星收割现象,预计近两天亳州市小麦将进入大规模收割阶段。“从我们镇小麦收获情况看,今年小麦达到一千(市)斤是不成问题的,为今年的夏粮丰收开了一个好头。”王辉说。 (王浩 记者 李鹏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