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小麦品质高 收购点四天三提价

进入销售旺季,亩产创下新高

2021年06月16日 09:2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目前,亳州市夏收已经结束,小麦开始进入销售旺季。今年亳州市小麦亩产创下新高,小麦品质有较大提升。更让农民高兴的是,今年开市以来,小麦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后期市场行情普遍看好,农民迎来“丰产又丰收”好年景。

 

                                              正在卖粮的李昆明

  “四天提了三次收购价”

  大杨镇是谯城区重要的小麦种植区。6月10日,记者在大杨镇走访时看到,集镇虽然不大但小麦收购点却有十几家之多,其中蒋成德的收购点是其中较大的点之一。在该收购点,谯城区城父镇朱小苗村的李昆明舍近求远,前来卖粮。

  “在这里,一(市)斤小麦能多卖两三分钱。”李昆明憨厚地说。李昆明今年种了3亩多小麦,共收获了3892(市)斤麦,卖了4787元,“每(市)斤划到一块零两毛三分钱,比在家里多卖一两百块钱。”

  大杨镇是6月5日开始收割小麦的,蒋成德的收购点是从6月6日开始收粮的。第一天收粮时,蒋成德开出的价格是每(市)斤1.2元,就在他认为这已经是“天价”的时候,没想到第二天无人来卖粮,他只能把价格提高到每(市)斤1.21元。

  “四天提了三次价格,目前价格是每(市)斤1.23元,可能这还不是今年的最高价。”蒋成德说。

  这不是蒋成德一个人的“烦恼”。在大杨镇韩老家蔡桥粮食收购点,粮食收购价涨到了每(市)斤1.22元,“再涨就没有利润了,全当替村民免费跑腿了。”现场负责人张亚运笑着说。

 

                                       葛德君正在销售订单小麦

  “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小麦”

  是什么因素促使今年小麦价格屡创新高呢?蒋成德说,2020年以来,国家把粮食安全当成重中之重的事情来抓,给今年小麦市场行情带来了利好消息。不过归根到底,小麦的价格还是取决于小麦的品质。

  蒋成德说,农民有句老话,“顶(生长)到芒种的小麦品质肯定不会差”。果然如此,今年夏粮刚刚开始收购时,国家粮库到蒋成德的收购点对小麦进行取样,经过分析,发现今年的小麦品质是多年来最好的。

  “一般来说,小麦的呕吐毒素在1000(ug/kg)以内即为合格,数值越低品质越好。经过检测分析发现,今年的小麦呕吐毒素仅有五六十(ug/kg)。”蒋成德说,这个数据连检测人员都大吃一惊,没想到数值这么低。

  不仅呕吐毒素数值低,像芽子麦、赤霉病等常见的小麦病虫害,今年也没有出现。“收购粮食十几年了,从来没见过像今年这样品质这么好的小麦。”蒋成德兴奋地说,这是引起今年小麦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自己吃亏也不能亏村民”

  在大杨镇聂红伟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葛德君正在将刚刚收获的荃麦725按照订单价格卖给了聂红伟。“今年种了210亩小麦,预计能卖22万斤左右,按照订单价每(市)斤1.28元计算,今年能收入28万元。”葛德君笑呵呵地说。

  不过,与葛德君高兴的心情相反,聂红伟却有些“烦恼”。原来,2020年,聂红伟与古井集团签订了2万亩的荃麦725订单小麦,价格已经提前约定好了,但没想到今年的小麦价格持续上涨,这让聂红伟感到“压力山大”。

  “市场价越高,我的收购价也就越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荃麦725的收购价比市场价高每(市)斤0.05元到0.1元的承诺。”聂红伟说,但是他与古井集团签订的回收价是不变的,因此他需要自己“消化”市场价上涨带来的利润损失甚至亏本。

  “宁愿自己亏本,不让村民吃亏。”在聂红伟看来,小麦价格上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才能提高,这样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我准备继续扩大订单小麦种植面积,让更多的村民受益,做大做强农业生产。”聂红伟说。(杨本信 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