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市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大排查

2021年07月13日 08:28  来源: 亳州晚报

  今年以来,亳州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角度出发,扭住农村危房改造的“牛鼻子”,通过大排查活动帮助村民进行危房改造,既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又提升了乡村环境质量,把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儿里。

  如今,在城镇发展过程中,由于村镇要进行统一规划,使得一些村民的危房不能及时重建,给村民带来困扰。去年11月,亳州市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农村住房安全排查,对鉴定为危房的,及时帮助村民办理危房改造手续,解决了不少村民的难题。

  “俺一直用这套房子做点小生意,老房子建好20多年了,一直想改造,但受到政策限制一直没有改造。这下好了,经过排查鉴定,俺的房子属于危房,政府帮俺办理了翻建手续后很快就修好了。这不,俺刚搬进翻建的新房,店面也重新装修了一翻,可以高枕无忧了。”日前,在谯城区魏岗镇,村民赵建设站在自家新房里介绍房屋改造的经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农村住房安全排查中,亳州市精心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责任到人的业务培训,落实深入细致的现场指导,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鉴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整改方案,现场指导乡镇、村及房屋产权人进行整治。对符合《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的,快速审批,严格按照“原边界建房、不超面积”的要求开展建设,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商用住房为临时建筑的,督促乡镇结合农村私搭乱建清理依法拆除,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亳州市已经完成2.95万户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排查工作,对疑似危房的进行了全面鉴定,已经完成197户鉴定为危房的隐患整改工作。此外,全市已完成101.1万户非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工作,以及0.32万处非自建房的排查工作。

  亳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房屋安全的重要性,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未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和农村非自建房开展全面鉴定,并制定整治计划,压实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争取尽快完成安全隐患整治,把改善民生的好事办实办好。 (李彬 记者 刘景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