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7-28 10:29:17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琳琳 韩攀登   编辑:胡先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琳琳 记者 韩攀登)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20日,亳州市委宣传部正式启动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下基层巡回宣讲活动。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巡回宣讲团队分别走进古井集团、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用艺术的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文艺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加了党史宣教的知识性、趣味性和生动性,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在艺术的熏陶中接受一次全方位的精神洗礼。

1.png

  汇聚文艺力量 再现百年党史

  台上,文艺工作者们生动演绎着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舍生取义、从容赴死的感人故事。台下,几百名观众聚精会神地观看,动情之处泪眼婆娑、掌声雷动。这不是一次单纯的剧场演出,而是一次穿越革命岁月的心灵旅行,是一场关于亳州“红色记忆”的情景再现。

  在古井集团,“永远跟党走”——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下基层巡回宣讲首站上演。由亳州晚报社记者李锦文带来的微宣讲《我是党员映初心》,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观众,她从一名记者的视角,结合自己日常采访中的所见所闻,讲述了自己心目中党员的样子,深刻阐述了“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的隽永誓言。

  在涡阳县,巡回宣讲活动在涡阳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宣讲人牛炎奕带来的微宣讲《朱将军的笔记本》,讲述了原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三十一团战士朱鹏祥回到“家乡”涡阳看望昔日战友,发黄的笔记本记录着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300多个抗日牺牲战友的名字和牺牲日期,铭刻着老一辈革命者坚定执着、百折不回的人生信念。在利辛县,艺术党课在悠远深情的童声《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徐徐拉开帷幕。

  紧随其后上演的情景剧《满门忠烈》更是瞬间把观众带到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中。节目通过跨越近一个世纪的时空对话,介绍了亳州籍革命先烈谢氏三兄弟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故事,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得到一次精神洗礼和深刻教育。而深情演绎这一感人至深节目的正是谢氏三兄弟的后人谢筱斐。

  “爱妻云霄: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封信了……”革命先烈陈觉写给爱妻赵云霄的一封诀别信,通过文艺工作者感情真挚的诵读,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忍不住频频拭泪。

  在蒙城县,艺术党课下基层巡回宣讲活动为蒙城观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情景式艺术党课。 原创歌舞《青山不老》,唱出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红色宣讲人黄洁琼通过微宣讲,讲述了自己爷爷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本色的故事。感人至深的讲述,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虽然每一场艺术党课的节目不完全相同,但相同的是,每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都是在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全体起立齐声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2.png

  创新艺术党课 点燃初心使命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在这样伟大的历史节点,党史学习教育应运而生。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为此,亳州市委宣传部特别策划了“永远跟党走”——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下基层巡回宣讲活动。

  据介绍,该活动由亳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亳州广播电视台承办,以亳州市重点打造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和优秀微型党课为主要内容,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艺术党课巡回宣讲的方式,结合发生在亳州大地上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事件,真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艺术熏陶中接受精神洗礼。

  每到一处,艺术党课宣讲都通过红色歌曲、诵读、情景剧、微型党课、小品等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风雨历程和峥嵘岁月,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精神特质和优秀品质,表达了亳州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3.png

  铭记百年光辉 赓续奋斗精神

  “这是一场有关红色精神传承的持久接力”“这是一场涤荡心灵的震撼演出……”每一场艺术党课都座无虚席,吸引了基层党员干部“组团”前来观看。他们纷纷表示,情感上深受感动,思想上深受洗礼。这场鲜活生动的艺术党课,不仅丰富和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和载体,还让他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赓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在古井集团演出现场,党员职工许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辈子参加过许多党课,这回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心灵深受震撼!我将继续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努力工作,积极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蒙城县演出现场,被多次感动流泪的观众丁颖动情地说,“艺术党课的巡演已经结束了,但我现在脑海当中还回荡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感恩先烈,感恩党,感恩伟大的祖国,正是因为这些在烈火中永生的脊梁,才扛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也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新生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要把‘永远跟党走’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

  文艺之美映照党史之光,别开生面的情景式艺术党课,不仅让观众备受感动和震撼,更让参演的文艺工作者洗礼思想,升华境界。

  亳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许婷是参演本次艺术党课节目《七月礼赞》的演员,她表示,把革命先烈的故事以这种情景节目的形式展现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而对于演职人员来说,每演绎一次,对自身的精神思想都是一次洗礼。

  参演《满门忠烈》节目的谢筱斐正是该节目主人翁谢氏三兄弟的后人,她动情地说道,“此次能参演这个节目,对先辈的英雄事迹进行情景重现,作为谢家子孙,我很光荣也很自豪!能让观众通过艺术作品,深切感悟到革命先烈们的艰苦卓绝与伟大信仰,这也正是艺术党课的价值所在,是我理应担当的时代责任!”

  一个个生动活泼、感人至深的节目,催人泪下,震撼心灵,洗礼思想,升华境界,不少观众饱含热泪,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全力呈现精彩演出的演员致谢,更向无数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致敬。党员干部们在艺术党课中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初心与信念。“文艺作品是讲好党史故事、加强思想改造的另一种创新展现形式。”亳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党课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用艺术形式讲好一堂党课、传承一种精神,提升了党课的质量和效果,有效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办实事的热情和动力。

  据了解,下一步“永远跟党走”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下基层巡回宣讲还将继续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进行巡回宣讲,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讲述党的光辉历程,用文艺的力量给观众带来艺术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洗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