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市以林为笔绘制绿色碳汇

2021年07月30日 08:4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年来,亳州市以深化林长制改革为重要抓手,以林为笔,从育、种、护上落笔发力,持续绘制绿色碳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目前,全市森林面积共计187.65万亩,森林蓄积量1100万立方米,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选育树种绘好“底色”。亳州市依托120余个、20余万亩林木良种育苗基地,与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科学选育抗逆性强、生长迅速、适应性强、综合效益高、固碳能力强的树种。经科学选育,涡阳槐花、亳天花粉、蒙城篱笆黄花梨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涡阳泓森槐、泓森榆、泓森楝,利辛馨香木瓜及蒙城逍遥楝获批为国家认证植物新品种。今年以来,全市大力推广种植选育的乡土树种,成活率达96%以上。

  植树造林做好“增色”。亳州市扎实推进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道路林网、河流林网、农田林网和村庄林网建设,“四旁四边四创”“五小园”建设,以及义务植树、矿山复绿等活动,持续推进增绿补绿。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3.78万亩,占省下达任务3万亩的126%;义务植树100多万株;推深做实“林拥城”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聚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森林康养基地、休闲旅游胜地。

  护好森林抓好“固色”。扎实推进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病虫害防治、巡林巡查、森林防火、林业执法等工作,切实护好林业资源,提升林业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稳固林业汇碳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森林抚育37410亩,占省下达任务41000亩的91.2%;完成森林抚育示范片4110亩,完成率91.3%;完成退化林修复5057亩,完成率101.1%;完成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防治作业面积95.1万亩,实现了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35‰以下防治目标;全市各级林长积极开展巡林15603次,组织森林防火检查组89个,设置防火检查点535个,紧扣“防人”与“人防”两个关键,实现了森林火灾零发生。(周顶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