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筑起坚强堡垒 办好人民教育

——记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亳州市夏侯小学党支部

2021年08月02日 09:3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年来,亳州市夏侯小学党支部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探索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强引领”,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与驻地社区共建共育,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学校发展水平再提高。

  夏侯小学党支部先后获评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亳州市五星远教站点、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入选亳州市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示范库和安徽省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培育库。2021年被表彰为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1.jpg

                       夏侯小学开展歌咏比赛 (夏侯小学供图)

2.jpeg

  夏侯小学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签名活动 (夏侯小学供图)

3.jpeg

                         夏侯小学校园内处处充满红色元素 曾莹莹 摄

  党支部是办学的“灯塔”

  “党支部是学校办学的‘灯塔’。”夏侯小学党支部书记张玲说,夏侯小学以党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夏侯小学内设6个年级、36个班级,有116名教职工、1817名学生。学校党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有36名党员。近年来,夏侯小学党支部把党建融入到教师业务素质提升中,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依托“夏侯小学李杰名师工作室”,开展“青蓝工程”活动,由该校教务主任、省特级教师李杰带领学校7名学科带头人、4名省特级教师,与新教师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对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在学校安排的“老带新”基础上,支部另外安排一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党员名师为其师傅,与其结对帮扶,发挥“传、帮、带”作用,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

  该校青年教师徐明钰自2017年9月开始进入夏侯小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2018年5月,学校开展“青蓝工程”,进行师徒结对,省特级教师张绳军成为了她的师傅,通过开展听评课、示范课活动,师徒之间互相听课,切磋课堂教学技艺,她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我在听了师傅的课之后,会写出教育反思,进行自己教学的课程设计,师傅会对我的课程设计进行指导。”徐明钰说,过去她在设计课程的过程中,总是以自己的想法为主,没有考虑过这种方式是不是适合所有的学生,在师傅的指导下,她学会了在课堂上根据学生水平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近年来,通过师徒结对活动,徐明钰多次获得谯城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全市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其撰写的论文也多次获得全市一等奖。

  “师徒结对活动,不仅仅是对新教师的‘传、帮、带’,更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让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打造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张玲说。

  夏侯小学党支部利用校本教研,每学期还会开展全体教师参与的党员示范课观摩活动,党员教师上示范课多达30余节,促进了全体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在2021年春举行的谯城区优质课评选中,该校13名教师参赛,取得了10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打造文化育人红色阵地

  走进夏侯小学的校园,“党员风采”宣传栏、“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留言墙、党的光辉历程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标识牌等,处处充满红色的元素。

  “学校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并按照‘六有’要求,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同时还在校园内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示范岗,让党旗党徽在学校随处可见。”夏侯小学党支部组织委员、党建办公室主任卢大权说,近年来,学校党支部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抓手,实施了“党建+特色文化”战略,切实把党建工作转化成了现实教育力,引领学校教育事业高位发展。

  该校注重通过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以精品文化活动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奉献担当责任感。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走进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走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博物馆学习党史国史,让学生从小树立爱党爱国思想,做好全方位的育人培养,成功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生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3月份开始,我参加了红歌‘快闪’活动,还和同学们一起走进皖北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中没有的知识。”夏侯小学五(6)班学生洪蕴说。

  在党建的引领下,该校的阅读也独具特色。各班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由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定向阅读,摘抄好词佳句、写出读后感、做好读书笔记,并组织学生创作以传统节日、我爱汉字等为主题的手抄报。

  “我们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党支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建带队建,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夏侯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吴高妍说。

  学校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文体活动相融合,多次在国家、省、市、区级举办的文体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在2020年安徽省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中,该校荣获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21年,该校在谯城区工会组织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夏侯小学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推动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的创新,组织学校党员联合驻地社区、扶贫帮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皖北烈士陵园、金寨革命根据地等红色基地加强党性锻炼。此外还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与驻地社区——花戏楼街道新华社区联合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支委会成员经常与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党建融合工作,努力解决街道社区、学校发展难题,组织党员、志愿者到花戏楼街道新华社区和汤陵街道风华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政策宣讲等活动。

  夏侯小学门前道路狭窄,学生上下学期间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校门外附近存在学生乱扔垃圾的现象。学校党支部在与社区联合开展的“共驻共建”活动中,针对此问题研究拿出了解决措施。每天上下学期间,社区都会安排志愿者到校门附近维持秩序,学校则对学生加强宣传,教育他们不在校门前乱买零食,不乱丢垃圾。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校还设立了由交警、片警、城管等有关部门和学校校委会成员、党员教师、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护学岗”,进一步解决了几十年来夏侯巷上下学交通拥挤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2019年,夏侯小学被评为谯城区首家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近年来,该校多次承办了市、区级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教学观摩会等会议,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互相交流、共同进步。“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形势,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才能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学校、社区、社会的关系,全方位形成教育合力,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共同努力。”张玲说。

  快评

  党建领航,激发教育新活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夏侯小学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护航引领,狠抓学校精细化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科研、德育工作、教学质量等,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向融合、互促互进,把教育教学发展融入党建工作落实全过程,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使学校各项工作呈现蓬勃生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双赢。(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