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开学第一天,上好安全“第一课”

2021年09月02日 09:1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筑牢校园“防火墙”

  开学第一天,亳州市各县区消防救援部门深入校园,为学生们现身说法,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同学们,火警电话是多少?”“拨打火警电话需要说明哪些情况?”……9月1日上午,亳州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人员来到亳州市第二小学,采取问答互动形式,为学生们讲解了家庭日常火灾预防常识和火灾初期的扑救方法。

  在谯城区十八里镇明德中心小学,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培训人员向师生们讲解了火场如何逃生以及灭火器、消火栓常规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培训人员还把课堂搬到了教室外面,现场教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油锅起火、液化气罐着火的注意事项,并组织开展了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演练活动。

  利辛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也走进校园,为刚刚走进高中校园的高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课。他们结合近几年来的校园火灾案例,向学生们讲述了火灾的危害性,以及如何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如何疏散逃生以及在校园和家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开学季期间,我市各县区消防部门均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给每位师生。(陈良 记者 曾莹莹 文/图)

 

                             薛阁中队护学岗交警护送学生过马路

  撑起交通“安全伞”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恰逢雨天,为避免学校附近路段交通拥堵,我市交警部门提前部署,加大警力在各个中学、小学门前设置护学岗,为学生开学撑起“安全伞”。

  上午7时许,紧张忙碌的上学第一天正式开始了,车流量、人流量较往日相比有所增加,又因遇到大雨天气,各中小学附近交通状况有些紧张。早早到位的“护学岗”民警,不停地在雨中穿梭,加大指挥疏导力度,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学生过马路,及时清理学校周边违停车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

  亳州八中门前的魏武大道属于市区主干道,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若送孩子的车辆不及时开走,很容易发生拥堵且容易形成安全隐患。记者看到,为确保孩子顺利进入学校,护学岗的薛阁中队民警在疏导车辆的同时,还会为开车送孩子上学的车辆打开车门,接护即将下车的学生,为他们撑伞,护送安全走过马路。交警与送学的家长无缝对接,车辆即停即走,保障了道路的畅通、学生的安全。

  除了亳州八中的护学岗外,在青云小学、夏侯小学、薛阁小学、谯城中学等校园周边,执勤交警也很早就到了护学岗位,开始对校园周边道路执勤疏导,并通过对讲机加强各岗点之间协作,防止上学高峰时造成交通拥堵。

  我市交警部门提醒,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后,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通过学校门前路段要即停即走,以免造成道路拥堵,执勤民警辅警会以学校周边道路易堵点和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路段为侧重点,对随意违规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或处罚,确保道路有序、安全、畅通。(盛泽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织密防骗“保护网”

 

                                       民警向学生宣传反电诈知识

  开学之际,我市公安民警走入校园,结合当前电信诈骗发案件突出等特点,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页、讲解等方式进行细致宣传,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图为利辛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城市管理二中队民警正在向学生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王超 记者 李锦 文/图)

  “暑运”安全不放松

 

                                         民警排查铁路沿线安全

  随着各地学校陆续开学,铁路“暑运”接近尾声。连日来,蚌埠铁路公安处亳州站派出所组织民警对重点线路、重点区段、重点设施全面排查,及时消除治安隐患,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自8月份以来,亳州站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到管内京九普铁和京港高铁线路两侧重点区域,排查安全隐患。在此期间,民警还深入铁路沿线乡村、集镇,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说法等形式,广泛开展铁路安全常识宣传,增强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该所共排查整治各类线路治安隐患10余起,开展各类铁路安全常识宣传20余次,确保了线路治安持续稳定。(张立峰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公交进入“开学模式”

 

                                    恢复开通的谯城中学定制公交线

  又到“开学季”,亳州公交提前部署规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强车辆检修的同时,灵活增加运力,开通定制公交,为学生顺利上下学做好各项准备。

  市公交公司对市区所有运营车辆和场站严格执行消杀制度,并对公司所有营运车辆进行检修保养,排除行车安全隐患,让每一位市民乘客放心乘坐公交车。

  针对开学后客流量会有所增加的情况,市公交公司根据线路客流量及实时路况,灵活增加运力,加密发车班次,重点做好途经各中小学周边区域的客流监控,减少候车时间过长、乘车拥挤等现象的发生。

  另外,为方便学生上下学,亳州公交还与多所学校对接定制公交事宜,根据校方需求提前做好线路规划,现已逐步恢复开通校园定制公交15条。(孟雨 记者 曾莹莹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