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以药博为媒,与世界握手!

——亳州市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特别报道(下)

2021年09月09日 08:28  来源: 亳州新闻网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桂子飘香。

  从1985年举办首届药交会,到2004年升级为药博会,到今年9月9日,已经来到了第37个年头。

  37年,在亳州三千年历史、千年中医药文化中,只是一瞬。

  但也就是刚刚37岁的药博会,从首届的1000多人、成交金额1亿多元,发展到如今的千余家国内外企业、10万药商参展,签约金额超400亿元;从单一的中药材交易,发展到经贸、文化、学术博览盛会;从国内舞台走上了国际舞台,已成为国内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医药知名品牌展会之一……

  中国“四大药都”亳州居首,药博功不可没;亳州药商遍天下,药博功不可没;推动亳州中医药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药博功不可没;亳州以药为引牵动全市百业兴,药博功不可没……

  当前,古老的亳州,正从中华药都向世界中医药之都迈进。

  前进路上,作为我市投资合作、对外交往的第一平台,引资引智引技的首要抓手,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媒介——药博,依然不可或缺。

  药博,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建设者。

  让我们以药博为媒,握手全世界!

dd1dfe73300c6f7e002ca2793df997c9.jpeg

                          万人齐练五禽戏(资料图片) 张延林 摄

  “前世今生”,皆为亳州药香浓

  自东汉“神医”华佗在亳开辟第一块“药圃”起,亳州就与中医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千百年来,药香悠悠。

  “新中国成立前全国就有‘四大药都’,在20世纪80年代初,‘四大药都’之一的江西樟树举办了药交会,规模很大,名气也大。相比较而言,咱们亳州只有一个小交易市场,知道的人也不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的亳县政府决定举办药交会以促进中药材交易,打造中华药都形象,提高知名度。” 一位参与承办第一届药交会的老干部回忆。

  1985年9月9日,首届亳州药交会举行。“当时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彩旗飘飘,祝贺横幅挂满街南街北。政府、药商、百姓全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比过年的时候还热闹。”回忆起当年那场药交会的盛况,安徽药业总商会会长卢景川仍历历在目。

  精心组织的第一届药交会大获成功。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约1200名药商参会,成交额达1.1亿元。会上展出了数百种中药饮片、中草药,其中以亳芍、亳菊、亳花粉等为代表的亳州本地出产的药材吸引了很多外地客商采购。亳州“家家种花如桑麻”的种植规模,1800多年的药材种植经营历史,令参会客商感叹不已。

  首届药交会的成功,如风乍起,迅速给亳州的药业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力,药商们 “以会为媒,广交朋友”,药交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亳州药商走出去,更多外地客商涌进来,亳州药业经济迅速壮大,亳州药商快速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此后,药交会成为了亳州的固定节日,每年都要举办,而且一年比一年人气旺,一年比一年规模大,一年比一年成效好,中华药都的名头也越来越响亮。

  从2004年开始,我市决定在药交会的基础上,举办中医药博览会,以此推进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2004年9月7日至10日,第20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暨首届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举办。此次药交会,更加突出会展经济内容,突出中药产业化方向,突出国际化程度,取得巨大成功,初步形成了文化、经贸、学术三大板块。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亳州药博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以线上为主的模式举办,进一步延伸了交易链,扩大了交易额。如今,亳州药博会以独有品牌、专业魅力,已成为富有浓厚特色和强大影响力的专业盛会,已成为国内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医药知名品牌展会,已成为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的强大助推器。

  在药博会的助力下,亳州药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到2020年,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实现产值已达351亿元,同比增长17.5%;中药材种植面积121.3万亩,产值37.9亿元;中药材线上线下流通贸易额达1060亿元。

83583eea2b6755741ae4f40dee511c69.jpeg

         在会展中心,中医药展区参观的客商人流如潮(资料图片) 张延林 摄

  搭建舞台,促进经贸交流合作

  每年的国际(亳州)中医药展、酒类产品展暨制药机械展,都是亳州药博会的重头戏,近千家药企、酒企、药械企业汇聚一堂,竞相展示风采。展会既促进了本土企业的“成长”,又推进了经贸交流合作。此外,我市举行的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活动,扩大了招商引资。

  展会具有“国际范儿”。2019年的展会,首次设立了境外展区,展示国外药企在医药健康方面的成果。

  来自澳大利亚Quintis集团的营销总监Raj Kandiah表示,他们公司参加亳州药博会旨在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通过药博会向更多的人介绍檀香木这种药材。

  “非常震撼!非常精彩!没想到亳州药博会有这么多的人,药企也很多,很高兴通过这个盛会,把澳大利亚的产品介绍给中国人民,展会期间他和中国多家药企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翻译,Raj Kandiah表达了参会收获和感受。

  在展会的积极作用下,亳州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据海关统计,2020年亳州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4亿元,居全省第12位,同比增长2.8%。一般贸易增长快、占比大,一般贸易进出口63.6亿元,增长12.4%,占亳州市外贸总值的86%。主要贸易市场稳步增长,对东盟进出口17亿元、增长48%,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7亿元、增长13.8%。中药材出口增长,全市出口中药材6.4亿元、增长1.3%,占全省出口中药材总值的75%。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药博会期间,我市举行的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药材药品交易洽谈会及签约仪式等,扩大了招商引资。

  以2018年为例,当年的中国(亳州)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了59个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达518亿元。

  2020年,全市新签约中药产业招商项目100个,总投资176.2亿元。知名企业纷纷抢滩登陆。目前,已有北京同仁堂、中国中药、广药集团、雷允上等69家全国医药百强及知名企业落户亳州,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通过药博会,加强了参会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拓展了企业的国内国际市场空间,提升了亳州对外贸易水平,世界中医药之都渐行渐近。

  承古纳今,传承中医药文化

  敬献四宝、明烛、敬香、奠酒……2020年9月9日上午,纪念华佗诞辰1893周年祭祀典礼在华祖庵举行。

  药博会上,华佗诞辰祭典每年都是重头戏。

  华佗,被誉为“神医”。他首创的“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醉剂,开创了全身麻醉手术的先例,被后世尊之为“外科鼻祖”。此外,华佗也是世界上发明用针灸医病的先驱者、创始人。

  华佗对世界医学的杰出贡献,以及他不求仕途,淡泊名利,一生济世救人的医者仁心,亳州人没有忘记,而是将他的精神代代相传,代代铭记。每年的药博会都隆重祭祀缅怀神医华佗,传承发扬他的仁爱之心、高尚精神。

  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中医药文化要先行。

  除了“麻沸散”,五禽戏是华佗留给我们的又一大遗产。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五禽戏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普及五禽戏,印发了《亳州市健身气功五禽戏推广普及活动实施方案》等,每年还会举办五禽戏“五进”交流比赛、五禽戏养生健身节等活动,习练五禽戏的人越来越多。同时,我市把五禽戏走向国际作为我市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抓手。每年药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亳州)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暨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赛。通过这一赛事,传播了中医药文化,扩大了亳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影响力。

  同时,我市还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走出去参赛、文化交流、创作影视作品等方式扩大华佗五禽戏品牌的影响力,努力使五禽戏品牌国际化。目前,亳州已获得“中国五禽戏之乡”“国际健身气功培训基地”“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之都”“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研究院”等多项称号。

  每年的华佗祭祀典礼结束后,上万名五禽戏爱好者都会展演华佗五禽戏,习练者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展现五禽戏和谐圆融的精神内涵。

  “展演展示五禽戏,旨在提升华佗五禽戏的世界影响力,为海内外体育及五禽戏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共同弘扬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亳州中医药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亳州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营造厚重文化氛围。

  借智借力,共建世界中医药之都

  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为了什么?正如历届药博会的主题,为了让人类更健康!

  近年来的亳州药博会,围绕中医药发展,举办了多场高峰论坛,邀请全世界专家学者“支招”,借智借力,共建世界中医药之都。

  2018年的世界中医药(亳州)论坛 ,围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主题,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泰国等12个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学者针对如何将亳州打造为世界中医药之都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建议,要提升科技创新对中医药发展的驱动力,提振中医药科技创新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撑力,推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与国际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明医堂的孟文认为,中药材的质量至关重要。孟文说:“亳州在打造国际化中药品牌的同时,要借助新的信息传播方式,把中药材产品生产过程展现在世界人民眼前,让消费者食用放心。另外,也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知名研究机构合作,做好中药材的提取研究,研制享誉世界的新药品,进而在全球树立亳州的‘药都’品牌。”

  意大利研究员埃米利亚诺认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要多与世界接轨,促进亳州当地中医药企业多与国际上的知名高校和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促进亳州的中医药向现代化和国际化方向迈进。”

  2019年亳州药博会期间,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还主办了首届世界中医药产业高端论坛,以推动中医药国际贸易与发展,助力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在论坛上,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从当今国际上较先进的人工智能应用实例,到医疗领域最前沿的机器人应用,作了丰富高端的报告。

  2019年的药博会期间,中国中药协会还举办了首届国际(亳州)中药材互联网高峰论坛,国内外知名中医药和互联网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动中药材产业“互联网+”深入探讨。中药材互联网高峰论坛,旨在深入发掘中药材及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共生发展新路径,培育中药材市场新业态,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深度融合,助力亳州向“世界中医药之都”再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的药博会,通过学术活动使得多种思想交流和碰撞,为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提供了诸多“良方”,凝聚了共建世界中医药之都的澎湃合力。

  2021年的药博会大幕已经拉开,将在“中医药,让人类更健康”的征程中谱写新的精彩。“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蕴藏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几千年来的健康养生理念。我们将依托药博会这块金字招牌,大力促进亳州市中医药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中医药之都。”市药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