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凝聚共识 “互联网+”保障“药材好”

——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与中药饮片质量追溯论坛侧记

2021年09月10日 08:20  来源: 亳州晚报

  “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质量如何保障?9月9日下午,全国医药界同仁齐聚药都亳州,参加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与中药饮片质量追溯论坛,大家现场探讨学术、交流心得,共同谈论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与中药饮片质量追溯之道,让与会者收获颇丰。

                                      专家学者与药企面对面交流

  凝聚智慧力量

  本次论坛邀请了众多国内中药追溯系统研发服务专家和饮片企业追溯实践先行代表作专题报告,为大家提供了最新适用的追溯技术和实施经验。论坛中,专家学者纷纷围绕各自专业领域,谈看法、道技术,现场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

  论坛刚一开始,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磊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政策及安徽省的实践和探索,结合中药材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种植、加工环节要求等内容,深入剖析了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的最新政策,并向大家分享了我省总结的相关经验与做法。

  “今天我想与大家探讨的话题是关于‘区块链+中药产业’关键技术体系方面的。”成都中医药大学数字医药研究所所长温川飙在论坛中直奔主题,围绕中药产业扶持核心功能、智慧药房、智慧农业、提升中药质量等关键词,详细阐述了区块链和中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追溯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做好生产把控、提升产品质量才是应该追求的目标。”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焦炜以《中药追溯团体标准解读》为题发表看法,认为在追溯过程中,要帮助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好品牌建设,让追溯的价值可感知。

  此外,还有一些专家学者围绕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中药材溯源”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发表了真知灼见,引起业内人士的一致共鸣。

  收获满满当当

  论坛内容丰富,与会人员收获自然满满当当。

  “专家们在论坛上介绍了当前最前沿的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和中药饮片质量追溯相关内容,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让我感受到了政府对中药产业发展的重视。同时也帮助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让我们在接下来的生产经营中少走弯路,紧跟国家政策迈步走。作为药企,我们一定要持续发力,努力为中药产业发展再立新功。”在现场聆听了专家学者的授课后,保和堂(亳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军说出了企业的心声。

  广大参会药企负责人纷纷表示,借助论坛活动,专家学者与药业企业面对面交流、碰撞,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为双方展开合作搭建了平台,大家将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多多吸收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和中药饮片质量追溯知识,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把新政策、新知识变成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动力。

  为亳发展支招

  论坛结束后,部分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并对亳州中药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北京新望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富在论坛中作了《基于全产业链协同的中药追溯体系探索》的专题报告。他说,亳州是千年药都,中医药产业历史悠久,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亳州市坚持“以药立市”,聚焦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现阶段,亳州要继续保持在传统药材交易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自身中药产业的传统优势,用活现代中药产业信息化手段,广开思路、全面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中药产业一定会在亳州迸发出更强劲的活力。

  杭州唐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涛说,“我在论坛中围绕‘中药饮片生产追溯系统建设实践’作了报告,因此我的关注点在中药产业的信息化建设上。建议亳州要进一步加快中药产业信息化建设,通过中药产业信息化来把控中药饮片质量追溯。”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论坛的召开,正值国家药监局复函安徽省药监局,同意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可以采购具备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产地加工企业生产的鲜切药材用于中药饮片生产,既是对药材资源产业的支持,也是对饮片加工产业的支持,符合国家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政策导向。通过论坛,大家一起聊如何创新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一起谈如何开展技术合作,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记者 刘景侠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