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市谯城区:打造乡村振兴的党建“红色引擎”

2021年09月16日 15:13  来源: 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乡镇建设发展实际,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魏岗镇从基层基础工作出发,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力开展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明确具体任务、创建流程、时间节点,细化完善村级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引领乡村振兴工作。解决“短板”问题,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开展“党建联盟”帮扶活动,按照“支委会联开、主题党日联办、致富项目联上,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党员互助”等“三联三互”工作要求,狠抓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全镇共建立3对党建联盟村,实现了“后进”党组织迅速转化升级。目前,魏岗镇12个村中有10村荣获亳州市“五星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8个村获评亳州市“五星远教站点”,位居全区前列。

  加强乡村领导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中坚力量和决定因素。魏岗镇持续激发“两委”班子活力。以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为契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程,将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进班子队伍。同时注重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经常性的教育培训,重点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创新运用电教远教平台、村“两委”专题培训班、干部在线教育等新型教育平台,提高基层带头人队伍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层干部队伍和实用人才。

  发挥非公企业支部作用,凝心汇聚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魏岗镇作为金刚石制造产业集群镇,产业特色突出,聚集效应明显。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组织和服务作用,魏岗镇采用“支部+企业”的党支部建立模式,通过认真摸排和谋划,按照区域分布,建立金刚石制造企业非公党支部6个,做到党员全纳入、企业全覆盖、服务全到位,充分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积极挖掘有潜力和符合条件的农村种养殖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合作社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成立合作社党支部,带动合作社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将党组织的政策优势与资源优势整合到合作社的发展中。目前魏岗镇建立合作社类非公党支部3个,近期拟再新增2个合作社党支部。(武廷凯 武清海 任凯)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