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新高地,加速隆起!

——亳州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开放工作述评

2021年09月22日 08:20  来源: 亳州晚报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亳州逐浪前行。

  近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市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谱写跨越崛起新篇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改革多点突破,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打造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乡镇生态环保工作站、农村敬老院、“邻长制”、企业联办服务平台、村级集体经济“联合体·组合投资·优先股”模式等一批领先全省、叫响全国的改革成果。

  开放平台持续深化,正式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会议“俱乐部”,累计落地招商项目1675个、总投资3050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174人、急需紧缺人才1064人,建成一批科研合作平台,实现亳州海关开关运营,内陆开放大通关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新高地,新活力!亳州改革,向更深层次不断拓展;亳州开放,以更包容姿态牵手世界!

                9月21日,一列高铁从亳州高新区驰过 张延林/摄

 

 亳州网上办事大厅用“数据跑腿”提升群众“获得感” (资料图片) 张延林 摄

 

6月6日,在谯城区古城镇田杰玩具厂,工人正在赶制出口宠物玩具产品订单 (资料图片) 张延林 摄

  深化改革 加快释放红利

  “多亏了税务局的帮助和支持,使我们享受到了1.05亿元的税收优惠。” 近日,涡阳县鸿路钢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龙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涡阳县税务局,表达该公司及全体员工的感激之情。

  “为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持续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涡阳县“四送一服”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县积极组织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掌握企业税收需求,了解企业运营情况,送上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精准惠企服务,逐步实现企业“上门找政策”向政府“上门送政策”的转变,让政策红利更好地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免申即享”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全市“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县两级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权责清单实现动态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迭代升级,企业开办实现6项基本要素“一日办结”、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乡镇生态环保(河长制)工作站设立、农村敬老院集成改革等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乡镇消防站建设等工作领跑全省。“一线一网”打造“永不下班的政府”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1291个村全部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87.4%的村完成“三变”改革。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三县全覆盖,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利辛县人民医院列入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教育等领域改革扎实推进。累计实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600余项,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联合体·组合投资·优先股”模式、“邻长制”、公检法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全覆盖等一批原创性改革成果。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啃硬骨头、涉险滩、破瓶颈,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加快改革红利的释放,我市一项项领先全省甚至全国的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扩大开放 聚力跨越发展

  9月18日下午,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按照相关规范对烘烤后的白芍进行加工切片。很快,这些切片后的白芍经过分拣包装后将出口到韩国。

  “目前每天可以加工20吨白芍鲜货,所有机器全部开足马力,确保采收回来的白芍能够第一时间加工完成。”该车间负责人介绍,协和成药业建设有专门的白芍种植基地,建设了种植、加工、销售全流程可追溯体系,该企业近年生产的白芍饮片主要是出口,去年企业出口总额是3000多万美元,预计今年会进一步增加。

  白芍是我市种植面积最大的药材,规模种植约35万亩。

  以芍药为代表的中药材出口已经成为亳州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据海关统计,2020年亳州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4亿元,居全省第12位,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64亿元,增长10.7%;进口9.7亿元,下降30.1%。全市出口中药材6.4亿元、增长1.3%,占全省出口中药材总值的75%。

  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必须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近年来,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企业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相关中药配方颗粒被10多个国家、地区选作抗疫药物,济人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进入德国药房销售,是唯一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市场的中药配方颗粒。走出去,引进来。目前,全国知名及医药百强企业有69家落户亳州,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加工产业集群。

  以药博为媒,与世界握手。我市已连续举办37届的药(交)博会,从首届的1000多人、成交金额1亿多元,发展到如今的千余家国内外企业、10万药商参展,签约金额超400亿元;从单一的中药材交易,发展到经贸、文化、学术博览盛会;从国内舞台走上了国际舞台,已成为国内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医药知名品牌展会之一。

  五年来,全市累计落地项目1515个、总投资2916亿元,累计到位省外内资1500亿元。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实现市场化运作。亳州海关挂牌运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是2015年的2.2倍,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中华药都正全面迈进“世界中医药之都”。

  畅达未来 “铁公机”先行

  “回家了,老姐妹们,两小时后见。”9月11日一大早,市民王女士刚坐上从合肥南站发往亳州南站的高铁,就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随着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铁北段的正式通车,亳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不仅为亳州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提供了快捷交通条件,还极大拉近了亳州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市民乘坐高铁前往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近年来,我市积极对接长三角,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水陆铁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如今,阜蒙淮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亳蒙高速正式开工建设,涡河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施工,亳州机场即将开工建设,亳州交通正逐步实现更高层次开放互联、更高质量协同发展、更高水平示范引领,不断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运输需求。

  开放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团结拼搏、负重前行,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城市交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初步建成由公路、铁路、水运等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国省干线完成投资约63亿元,国省干线公路里程由“十二五”时期的546公里,增加到“十三五”末的1342公里。场站建设迅猛发展,先后投资6.84亿元新增城区客运站场2个,其中,亳州公路客运高铁枢纽站项目总投资约6.14亿元。2019年,临时客运西站、临时客运东站搬迁至亳州北公交客运枢纽站,临时客运南站搬迁至亳州公路客运高铁枢纽站。

  亳州人民的“飞天”梦渐行渐近。亳州民用机场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前期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2016年5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亳州民用机场场址。2019年3月,获得了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可研。如今,机场开工在即,亳州人民的“飞天”梦实现在即。

  抓抢机遇 加速融入长三角

  近日,蒙城县板桥集镇双鹿村刘娟种植合作社与上海市一家企业以订单形式种植的100余亩吊冬瓜开始采摘,产品全部运往上海。再过20天左右,该种植合作社2000多亩西蓝花也将陆续开始采摘上市,其中绝大部分销往长三角地区。

  双鹿村西蓝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被认定为安徽省第二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双鹿村在以西蓝花为主导的蔬菜产业发展上,紧扣“高质量”“一体化”,面向沪苏浙市场,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以蔬菜种植为引领,多样养殖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模式,为接续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建设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7家,已有7家通过省级认定。蒙城县作为我省首家“上海市外蔬莱主供应基地”,今年基地面积已发展到5.3万亩。我市成立上海市安徽亳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举办亳州市绿色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今年上半年,全市销往沪苏浙地区农产品109.1万吨,销售额92.1亿元。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部署,在坚持政策引领、加强政府对接、推动合作共建、强化招商引资、建立政务服务、推动协同创新、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以及医疗保障、文化旅游、教育、人社等方面积极作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年以来,我市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成效明显,与沪苏浙3个市(区)建立合作共建关系,与20个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与长三角所有城市公安类电子证照互认互通、医保“一卡通用”、236个事项“一网通办”。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与沪苏浙完成对接,实现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6631家医疗机构异地就医门诊、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探索“政产学研用金”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建设4家离岸孵化中心,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全市新签约来自沪苏浙亿元以上工业项目96个,协议总投资约377亿元。其中,今年1-7月新签约项目48个,协议总投资约182亿元;新落地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约45.59亿元。中国中药控股公司中成药生产、韵达亳州现代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大潮奔涌,扬帆奋进。今天的亳州,正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崛起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东风,全面实施“六一战略”,高标准建设“一都一区一基地、一城一市一中心”,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扩大更高水平开放。

  亳州未来空间广阔,前景无限。(记者 任雷)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