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9-22 16:01:46   来源: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作者:杨峰   编辑:胡先进

  涡阳县西阳镇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基层困难群体撑起法律援助保护伞,多举措满足群众的日常法治需求,化解基层百姓矛盾,降低群众信访。

  宣传服务“零”距离,提升知晓率。西阳镇政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结合“邻长制”网格化管理,组织镇村干部、党员、“三长”分组“走村入户”进行法治宣传“零”距离。在进行法治宣传的同时,对《涡阳县法律援助指南》、法律援助连心卡、“涡阳普法”微信公众号、“涡阳司法”抖音号等进行了耐心讲解,并向群众介绍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工作情况。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村级法律顾问工作的知晓率,截至本月,西阳镇十三个村的一村一顾问律师提供法律援助11件,有力地促进了西阳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便民服务“零”距离,降低信访率。西阳镇为打通法援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村支部班子强但群众矛盾多的村,将法律援助与警民协调整合起来设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从而将法援便民服务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协助村组织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及时为村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和帮助。主动配合惠农政策落实,积极开展普法专项服务,化解基层群众纠纷。2021年以来共为十三个村修订了村规民约,调解纠纷197件,有效提升乡村民主治理法治化水平,降低了信访率.

  法律服务“零”条件,提高满意度。该镇法援服务将有需求的普通群众作为一般服务对象,持续将低保、五保、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作为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进行24小时“零”条件随时上门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被解除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等也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实行“无需审查直接受理”。(杨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