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十三五”经济新跨越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年09月26日 08:27  来源: 亳州晚报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高质量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五年来,亳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化解内外风险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 “大考”中,凝心聚力,稳促复工复产,着力化危为机,经济运行快速平稳恢复,高质量发展势头向好。

  (一)地区生产总值(GDP)保持平稳增长。“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全市经济发展在总量规模正常扩大的基础上,加快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经济总体增速保持稳定增长,领跑全省。“十三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八个百亿台阶,由全省第11位升至第9位,2020年总量达180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8.3%,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一、二、三产业年均分别增长2.7%、8.8%和10.0%。2020年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效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8和0.2个百分点。

  (二)财政金融稳健运行。财政、金融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市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促进金融业与经济互动双赢,金融行业实现稳健运行,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全市财政收入217.9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87.8亿元,年均增长10.9%;2020年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501.7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1241.6亿元,年均增长14.7%;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380.4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1597.3亿元,年均增长24.9%。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可持续发展后劲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市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在发展中推进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中保持稳步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后劲增强。

  (一)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末,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4.2:35.0:50.8,与“十二五”末的18.1:38.8:43.1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3.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3.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7.7个百分点,产业结构逐步向三产转移,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比重快速提升,居于主导地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市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六个一”工程,农业经济发展良好,综合水平进一步提升。2020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2.4亿元,增速3.5%,比“十二五”末的366.6亿元净增105.8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3.8%。“十三五”期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70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49.7%,粮食单产、总产在全省名列前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549家,规模农产品加工产值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

  (三)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效果显著。工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工业企业由“小而散”向“大而优”转变,尤其是“两新”产业的爆发性增长,为工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使得工业经济总体得到长足发展。从企业数量来看,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十二五”末的30家增加到178家,是“十二五”末的5.9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由“十二五”末的89家增加到151家,是“十二五”末的1.7倍。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看,2020年,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1.4%,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27.8%,比“十二五”末提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6%,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34.9%,比“十二五”末提高4.4个百分点。

  收入支出稳步增加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市居民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支出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优化,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一)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升。2020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3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是“十二五”末的1.6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9.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59元,同比增长5.4%,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是“十二五”末的1.5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1%。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十二五”末的2.37降至2020年的2.23,收入差距低于全省。

  (二)居民消费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893元,比“十二五”末增加4693元,年均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007元,比“十二五”末年增加6393元,年均增长7.1%。食品烟酒、衣着、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等基础消费占个人消费总额比重有所下降,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居住等升级消费占比进一步增加。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较“十二五”末增加了18.5平方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较“十二五”末增加了10.5平方米。

  (三)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间,全市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增加财政社会保障方面投入,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解决人们工作生活后顾之忧。2020年末,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4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63.2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3.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7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0.3万人,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560.8万人。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48.9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三县一区全部摘帽,是全省唯一连续4年获得脱贫攻坚年度成效考核“好”等次且位次逐年前移的市。

  (四)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十三五”期间,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62平方公里扩大到117.4平方公里、增加89.4%,三县县城建成区面积由79.8平方公里扩大到113.3平方公里、增加42%,全市常住人口由495万人提高到500万人,城镇化率由37.3%提高到42.5%,市中心城区朝着百万人口大城市目标快速推进。城市承载力大幅提升,获批各类建设用地指标16.9万亩,新建改建城市道路562公里,治理城区水系126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提高3倍,新增城市绿道262公里、建成区绿化面积950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555公里,商合杭高铁通车运行、我市迈入高铁时代。获批省级特色小镇5个,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71个,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有效保障,农村电网电压低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298公里,全市4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1141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百万农民实现“出村硬化路、抬脚上客车”。

  社会事业欣欣向荣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十三五”时期,亳州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民美好生活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民生保障支出再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的改革任务,在减税降费影响空前、财政吃紧的压力下,全市坚守民生底线,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增加为民、惠民财政支出,有力地保障了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1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113.1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7.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实现支出63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1.1%;教育支出80.3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2.3%;医疗卫生支出56.9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8.4%;节能环保支出7.8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4.2%。

  (二)交通运输邮电业成绩突出。“十三五”期间,亳州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家庭出行水平不断提升;邮电通信业跨越式成长,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2020年,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8450公里,“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8%,其中高速公路里程320公里,“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2.3%,客货运及周转能力大幅提升。民用汽车拥有70.6万辆,“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4.9%,其中私人汽车拥有61.6万辆,“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5.6%。

  2020年,全市邮电业务收入45.2亿元,与“十二五”末相比增加2.7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2%。全市固定电话用户24.7万户,比“十二五”末减少6.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年末达到435.4万户,比“十二五”末增加144.9万户,“十三五”年均增长8.4%;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45.4万户,比“十二五”末增加104.3万户,“十三五”年均增长28.8%。

  (三)教体文卫事业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538亿元,推动教育、卫生、体育等事业实现了根本性提升。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696所,增加学位25.4万个,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亳州师专成功升格为亳州学院,结束了我市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突破1万人。建成各类卫生健康项目279个,每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生数、护士数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7倍、1.9倍、2.2倍。建成各类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健身中心等设施35个,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96%,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各类文化场馆14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654个,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

  一组组数据,展现了“十三五”时期亳州骄人的成绩,饱含了亳州人民奋力拼搏的汗水和足迹。站在“十四五”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建设“一都一区一基地、一城一市一中心”,全面构建六大新兴产业体系,坚持“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用新的奋斗去开启新的征程,努力开拓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奋力谱写亳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