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聚力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亳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子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2021年10月15日 08:3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目标已定、蓝图已绘,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将深刻学习领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六一战略’,以绿色发展为抓手,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奋力走在皖北农业振兴前列。”昨日,亳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子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坚持绿色发展。解子德介绍,农业农村部门将围绕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把“农牧结合、种养循环”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推行畜禽粪污全量还田,改善土壤结构,在绿色种植上做足文章,奠定绿色农产品生产基础;加大有机肥厂建设和有机肥生产力度,大力推行就近就地施用有机肥;“十四五”末,全市力争培育出200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土地,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病死畜禽等不合格农产品销售行为,严查禁用、限用农药销售和违法违规使用行为,推进标准化生产。

  加大“双招双引”。解子德说,下一步要加强项目谋划,精准对接客商,争取一批涉农大项目、好项目以及高层次人才尽快落户亳州。依托农交会、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等平台,充分推介企业、推销产品、推广品牌,积极开展招商邀商。抓好统筹安排、强化落实措施、坚持按期调度,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依托县区资源优势,实施错位发展,进行选择性招商,推动县区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建设。

  提升农业生产能力。解子德介绍,下一步要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着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土地流转和托管工作,发展订单农业,实现规模化生产。做强现代种养业,增加优质绿色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解子德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重点围绕粮食、中药材、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打造5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强园。坚持培育引进并重,选择规模较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集中力量给予引导支持,打造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在专用粮食、优质安全畜禽产品、特色农业等领域,创建一批区域品牌、行业品牌和企业品牌。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子德说,以生产基地为基础,以蔬果、中药材冷藏为重点,发展冷链物流设施,发挥冷链仓储调节作用,共建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依托亳州市(上海)绿色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和亳州市绿色农产品(上海)运营中心,组织开展绿色农产品展销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完善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销售体系建设。(苏泓光 武景)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