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公共文化场馆“短板”需补齐

2021年10月26日 09:0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公共文化场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众获取知识资源的重要场所。近日,亳州市文明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日常暗访督查组对市区公共文化场馆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公共文化场馆存在不少问题。

1.jpg

                                 市城市展览馆垃圾桶设置不规范

2.jpeg

                                    市科技馆无障碍停车位被占

3.jpg

                                      谯城区图书馆墙上乱涂乱画

  地点:市城市展览馆

  设施缺失或损坏

  亳州市城市展览馆在大门前摆放了一个“红船”雕塑造型,不过雕塑上的字存在缺失,如“地”“为”“坚”“定”“立”等汉字不完整,“红船精神”的汉字拼音疑似被人破坏,字母缺失较多,如“JING SHEN”仅剩“N”和“H”。

  按照规定,公共文化场馆应设有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标识明显。市城市展览馆虽然设置了多个无障碍停车位,但仅在车位的白色实框内印刷了“无障碍车位”的提醒,旁边没有立体标识,“无障碍标识不够明显”。

  垃圾桶应成对摆放,分别标上“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市城市展览馆的垃圾桶标记的却是“可回收”和“其他垃圾”。在展览馆内部的垃圾桶上有一支抽剩的烟头,而且馆内馆外禁烟标识不统一。

  地点:市科技馆

  无障碍车位被占

  在亳州市科技馆入口处,该馆按规定和规准设置了两个无障碍停车位。但督查人员发现,其中一个无障碍停车位停放了一辆小汽车,另一个停放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无障碍停车位是方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下车辆使用的,其他车辆不能随意占用。

  公共文化场馆应设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同时要有固定场所、明显标识、志愿者在岗、上墙的服务项目及所需物品。但市科技馆内既没有志愿者在岗,服务项目也没有“上墙”,志愿服务存在短板。

  针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公共文化场馆要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如提供语音信息提示、信息屏幕系统、手语、盲文、助听器、老花镜、黑白文字放大文本等。市科技馆仅配置了老花镜,信息无障碍服务内容少,而且标识不够明显,不容易获取。

  地点:谯城区图书馆

  墙面乱涂乱画

  谯城区图书馆位于北关历史街区,场地有限,进出不便。因此,尽管该馆设立了“残疾人专用车位”,但车辆难以进入,而且地面上的“残疾人专用车位”标识是贴上去的,不够牢固,容易磨损。另外,“残疾人专用车位”被一辆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占用。

  为方便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谯城区图书馆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但相关标识字体太小,不易看到和读取内容。该馆入口大门上方的“飞线”虽然经过了治理,但督查人员发现,“飞线”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显得有些凌乱。

  在谯城区图书馆院内,督查人员看到,原本干净的墙面上被人用各种彩色笔随意涂画,有动物画像,有简单的数字计算,有一通乱涂的斑块……这些难看的“涂鸦”,与周围干净的墙面形成了很大反差,影响了观感。(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