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奋力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2021年10月26日 09:2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招商引资热潮迭起,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发展风生水起……亳州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突出招大引强、集聚发展、平台建设,聚力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奋力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

5.jpg

                           在繁枫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订单

  “双招双引”高潮起

  10月15日下午,“客商成老乡·老乡回故乡”——亳州谯城(合肥)城市推介暨“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在现场签约仪式上,谯城区共签约43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达180.45亿元,涉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花茶香辛料、白酒、文化旅游、食品制造等多个领域,是谯城区在延伸七大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上的又一突破。

  亳州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市领导带头南下北上“双招双引”,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利辛老乡恳谈会暨“双招双引”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双招双引”小组赴安徽省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座谈交流;市生态环境局推动“双招双引”再加力、再提速,目前已引进节能环保项目1家、餐厨垃圾处理项目1家,计划投资总额6.7亿元……我市全面掀起了“双招双引”热潮,持续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赋能。

  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我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1-9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5个,总投资928亿元、同比增长54.0%;新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0个,总投资337.4亿元、同比增长48.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65.7亿元、同比增长10.6%。

  在众多项目的支撑下,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呈现生产增速稳、产业结构优的良好态势。1-8月份,全市增加值累计增速13.8%,增速高于全省9.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3.1%、居全省第10位。全市30个行业大类中,1-8月份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的有24个,行业增长面达80%。1-8月,全市169家亿元以上企业中,同比增长的有139家,占比82.2%,合计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5.8%,增长27.1%。

  亳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聚力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坚持“四化”同步,发挥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对接“五个区块链接”,全方位开放合作,聚力打造新阶段皖北地区全面振兴的“一极四区”,高水平推动集聚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代会精神,树牢‘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环境为本’理念,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定期开展已签约项目‘回头看’,持续跟进项目投资转化,奋力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亳州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6.jpg

                                    亳蒙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项目建设“加速度”

  10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杜延安带队到谯城区立德镇、涡阳县标里镇,调研亳州机场和亳蒙高速公路建设。杜延安在现场查看施工情况,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逐一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加强工程质量管控,细化施工技术规范,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如期竣工投用。

  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全长105.64km,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设枢纽互通接济广(亳阜)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会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便利。“目前,工程已全面展开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

  亳州机场是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规模飞行区等级指标4C,航站区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设计,新建航站楼11600平方米、站坪机位8个。亳州机场对于改善我市对外交通条件,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巩固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地位,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们已进场开展场地平整、放线、土方开挖等工作,将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早日实现亳州人民的‘飞天梦’。”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

  “四督四保”、领导包保、“双调度”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我市已成为常态。

  项目招引重要,落地更重要。我市聚焦项目谋划、项目建设、项目争资、项目入库四大领域,深入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攻坚月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稳投资”工作。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5%,高于全省8.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3位。1-8月份,992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80.5%,579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89.8%、居全省第4位;19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153个,开工率77.3%、位列省第6位;竣工项目83个,竣工率92.2%、位列省第4位。

  亳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深化“四督四保”、领导包保、“双调度”等项目工作机制,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常态化开展“招商项目落地集中攻坚”和“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攻坚”行动,继续实施新开工项目“季度滚动计划”、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精准扩大有效投资。落实放开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聚焦“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划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力争每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00个以上。推动亳州高新区建设省级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试验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我们将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狠抓招商引资,不断加快项目建设,以优质项目增投资、稳增长;创优营商环境,以高效服务提质量、促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发展主引擎作用,为建设‘一都一区一基地、一城一市一中心’作出更大贡献。”亳州高新区负责人表示。

  据悉,亳州市“入长”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亳州高新区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主平台,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深度融入长三角,画大区域发展“同心圆”,不断拉近和沪苏浙地区的时空距离。2019年以来,亳州高新区在长三角区域签订了7个合作共建园区,招引优秀项目11个,总投资33.7亿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

  优化环境“凤还巢”

  “企业发展不是单枪匹马就能成功的,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创业成功的强大支撑。”说起返乡创业的经历,上海繁枫真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润财感触很深。

  2018年,在蒙城县返乡创业政策的吸引下,在外拼搏多年的苗润财从上海回到家乡蒙城创办了蒙城繁枫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真空设备研发及制造、半导体及显示设备等。几年来,繁枫公司充分利用蒙城县的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发展蒸蒸日上。“政府部门从税收、技术、人才等方面给政策、出点子、指路子,给予了公司全方位的扶持。”苗润财表示。

  苗润财介绍,繁枫公司于2020年7月开始投产,当年度实现产值1亿元,带动就业260多人,人均年收入7万元。在繁枫公司的带动下,蒙城县已形成以繁枫真空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产业园。“主动同供应商沟通对接,把建设好蒙城真空产业园作为长期发展目标。”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全面实施‘六一战略’,聚力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更加坚定了我们把蒙城繁枫产业园做好的决心。”苗润财表示,公司将同上海紧密联系,以自身所获得的政府支持为实例,积极为家乡蒙城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引导其他产业来亳州、蒙城投资落地,发挥上海与亳州两地的不同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繁枫公司及产业园建设是我市“凤还巢”企业发展壮大的缩影。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将培育产业集群。坚持工业强市,壮大实体经济,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对接省十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中医药及大健康、白酒、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六大产业集群。支持三县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施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工程,依托省“6+2+N”产业承接平台布局,探索发展“飞地经济”,采取“园中园”、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模式,深化与沪苏浙园区对接合作。

  “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用足用好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产业承接转移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开放平台,全力培育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亳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