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300亿元“华夏酒城”正在酿造

2021年11月05日 09:08  来源: 亳州晚报

  中药与白酒,是亳州的两大名片,也是我市的主导产业。

  酒香也怕巷子深。白酒产业接下来如何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聚力建设集名酒名镇、酿酒基地、文化传承、康养旅游于一体的“华夏酒城”。把白酒这一亳州名片,做大做优做强。

  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我市将力争到2025年,全市白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在酿酒车间、白酒企业,“华夏酒城”正在发酵。

                                         古井贡酒酿酒车间

                                       青瓷潭酒业养生酒展区

                             古井集团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改项目施工现场

  龙头带动产业集群集聚

  10月25日,在古井贡酒酿酒车间,浓浓的酒香扑鼻而来,几名酿酒工人正挥舞着手中的铁锹,将新运来的原料上下搅拌。

  “我们目前正在生产的是压池子酒,压池子酒是古井延长发酵期,顺应天时地利酿出的美酒,也是一年中最好的美酒。”古井贡酒酿酒三部一车间主任李凡介绍,每年夏季,古井生产车间的窖池全面进入“休眠”模式,酒醅在窖池里持续发酵,直至九月开窖酿酒,这种工艺称为“压池子”。秋酿酒蒸馏出酒时,只摘取锅中靠近中前段的一小部分酒作为头酒进行储存,这段酒的微量成分比例谐调,口感醇厚,“我们全体酿酒人将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严守工艺、严把质量,酿造最美的古井美酒,为‘华夏酒城’建设贡献古井力量。”

  古井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总监马军伟表示,作为亳州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建设“华夏酒城”中,古井集团将加强古井特色酒文化的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国家工业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价值,高标准推进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的升级和改造;深入挖掘和保护与酿酒有关的历史遗存、人文轶事和历史传说,创新传播方式,讲好古井酒的历史故事、文化故事、酿造故事、品牌故事。做好“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的价值传播,系统梳理和科学阐述亳州的水源、风土、气候、环境等对于酿酒的独特作用,讲清亳州的产区优势;推进文旅融合,打造“传统+现代”的古井酒文化特色小镇,推出沉浸式的酒文化研学、旅游、购物体验区。

  在涡阳县高炉镇,同为亳州白酒行业龙头的高炉家·徽酒集团也延续着辉煌。高炉镇上口口相传的“汉三杰闻香下马,高炉酒十里飘香”,不仅生动地描写出高炉酒的香醇,也印证着这里悠久的酿酒文化。

  在白酒行业激烈的竞争中,高炉家·徽酒集团始终坚持“质量大于天”的经营理念,高炉家酒先后获得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安徽省名牌产品和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大奖、国家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国家优级白酒、国家质量红榜产品等殊荣。

  通过收购兼并,徽酒集团目前在全国拥有6大白酒生产基地,为徽酒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华夏酒城”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白酒产业不断发展,在古井集团和徽酒集团的带动下,形成了古井镇和高炉镇两个白酒产业集群区,酒类研发、生产、类包装、物流等产业链条基本齐全,白酒产业呈现出质效双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白酒产业持续高速发展

  名酒的背后,其实是文化。

  建设“华夏酒城”,亳州不仅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还有着悠久的酿酒文化。据记载,亳州是中国酒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处神奇的“北纬30度”名酒带,处于江淮名酒带的核心腹地,酿酒历史悠久,酒文化底蕴深厚。距今5000多年的尉迟寺遗址出土了与酿酒有关的陶器,距今约4000年的钓鱼台遗址出土了中国最早的小麦,拥有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蒸馏酒酿造方法《九酝酒法》,这些都印证着亳州悠久的酿酒文化,酒与城早已融为一体。

  “我市在白酒产业发展上不断前进,不仅得益于我市历史悠久的白酒文化,还得益于我市对白酒产业的高度重视。”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依靠白酒产业的特色,打造了以古井贡酒、徽酒集团为龙头,金不换酒业、好运酒业、金口酒业等一批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骨干企业。

  其中,古井贡酒是白酒行业第一家A/B股同时上市企业,自2019年起连续过百亿,2020年实现营收102.92亿元,实现净利润18.55亿元。2021年,古井贡酒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达到2006.72亿元,继续位列安徽白酒第一名、中国白酒行业第四名。

  “东不入皖,西不入川”,多年以来,这几乎是白酒行业公认的“定律”,说明安徽白酒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亳州酒企,又是安徽酒企的主力军。

  “我们亳州白酒产业发展势头好,‘华夏酒城’的建设在提升亳州知名度的同时,也促进着亳州经济的发展。”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白酒工业总产值为146.5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58.6%,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的增加值、利润、税收总额稳居全市第1位。

  10月29日,古井贡酒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1.02亿元,同比增长25.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69亿元,同比增长28.05%。前三季度营收比肩去年全年,展现了高质量、高成长的态势。今年年初,古井集团又与安徽明光酒业达成战略合作,这也是继2016年与黄鹤楼酒业开启战略合作后,又一次同业大型并购。至此,古井集团成为唯一一家拥有“三大名酒、四大香型、七大产区”的中国名酒企业。在省内格局向好叠加品牌势能释放的背景下,古井贡酒有望取得新突破。

  目前,全市共有白酒生产企业157家,年生产能力超14万千升,全市白酒生产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今年以来,全市白酒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8月,全市规模白酒企业共实现增加值44.9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利润总额18.4亿元,同比增长29.7%,实现税金总额18.3亿元,同比增长14.1%。

  “华夏酒城”的建设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传统白酒正走向现代化

  走在谯城区古井镇,酒香弥漫。据统计,古井镇目前拥有4个全国驰名商标,18家安徽省著名商标,白酒及其相关企业共有160多家,大中小型酒厂随处可见。

  在位于古井镇的安徽青瓷潭酒业的销售展区内,除了精品包装的白酒产品外,陈列架上还摆放着人参酒、枸杞酒、芡实酒、桃花酒等养生保健酒。

  “自古以来就流传着药食同源的说法,我们根据专业的中药配方,按顾客需要生产出养生保健酒。”安徽青瓷潭酒业总经理刘萍介绍,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的愈加重视,中药配方的养生酒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市场前景广阔,在提高企业收入的同时,也促进着白酒行业的升级。

  作为我市白酒的龙头企业,古井集团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古井贡酒明清窖池群,历经500余年仍在继续使用,是古井集团生产高档白酒的重要酿酒设施。如今,他们正在实施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改项目,利用新技术推动白酒生产智能化。

  “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古井的发展,将古井贡酒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改项目列为市重点项目并推报列入安徽省重点项目。”古井集团重点工程部总监马祥介绍,古井贡酒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改项目建设也写进了市党代会报告。“我们一定落实好市委决策部署,借助各项利好政策,真抓实干,高标准建设古井智能园,聚力建设‘华夏酒城’。”

  “我们在全力支持古井集团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大力推动产业升级,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引导企业改造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谯城区古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古井镇还在推动“白酒加旅游”建设,不断挖掘酒文化产业链,积极打造建设古井镇药王村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白酒体验区、民宿养生区、农耕体验区、中药展示区等九大板块,积极寻求与白酒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我们将深入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六一战略’,以创新创造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市白酒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白酒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我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波表示,将以古井集团、徽酒集团等企业为龙头,采取“企业+基地+标准+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打造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原料基地,完善配套产业,打造酿酒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全市白酒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酿酒总产量20万千升,培育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超5亿元企业3-5家,超亿元企业10家以上,巩固亳州白酒在全省龙头、全国第一方阵地位,加快建设融名酒名镇、酿酒基地、文化传承、康养旅游于一体的“华夏酒城”。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