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临时党支部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2022年05月10日 08:29  来源: 亳州晚报

  “重要关头、危难时刻,党员就是要敢于冲上去/当先锋/作表率,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合力打赢这场战‘疫’。”在亳州市各地,这已成为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广大党员的心声。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连日来,不少疫情防控卡点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扎实工作,筑起层层“红色堡垒”。

  高铁亳州南站临时党支部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在济广高速公路亳州段辛集服务区,党员民警辅警在引导货车接受查验

  “红色堡垒”守护亳州“大门”

  5月6日上午,在高铁亳州南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在卡点各个岗位,对到站旅客进行引导、查验。记者看到,他们中间有很多人胸前戴着党徽。在旅客休息区,还有民警的工作桌上立着“党员示范岗”的牌子。

  “他们来自不同单位,但都是一个支部的党员。”高铁亳州南站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李运民说,卡点临时党支部成立于3月25日,目前有党员28人,分别来自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亳州建安集团、市城管执法局、市人民医院等单位,临时党支部把不同单位的党员干部团结凝聚起来,所有党员不畏惧、不退缩,听从党组织安排,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李运民是市交通运输局运管中心主任,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是“班长”,也是“主心骨”。在他的带领下,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勇于担当、通力合作、高效工作。

  亳州市交通运输局运管服务中心安全科科长古田已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100多天了,每天从早晨工作到凌晨两三点。这100多天,他没有过一天假期,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他从未喊过一句累。“成立临时党支部,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候,党员就要冲得上去,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古田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4月17日,济广高速公路亳州段辛集服务区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我们党员民警辅警站在这里,身后是亳州人民,守护的是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站得出来。”在临时党支部成立会议上,支部副书记、高新区公安分局建安派出所教导员李程说。

  辛集服务区临时党支部由14名党员民警辅警组成,他们来自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不同所队,“集结号”一响,他们迅速集结到党旗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查验服务区过往车辆、人员“双码”,疏导交通,提供便民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市由交通、公安部门牵头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有40余个。

  机关党员投身防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除了公安、交通、卫健系统等组成的主力军外,我市还组织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成立了“疫情防控预备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共144名预备队队员已来到防疫一线。在一些防控卡点,预备队队员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筑起防疫堡垒。

  高速亳州南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分成多个环节,物资流通保障组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对从风险地区来亳或返亳的货车进行登记,跟随来接车的货主,全程服务保障,做好闭环管理工作。

  工作组的队员自4月24日上午培训结束后,下午就到卡点开展工作,当天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该临时党支部由市商务局等5个单位牵头成立,36名党员干部组成,分成三班24小时坚守岗位。根据要求,所有队员、执勤人员由临时党支部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监护员”“服务员”。

  陈乾宇来自市检察院,他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纪检委员,也是一个值班小组的组长。他所在小组有20人,其中党员8名。小组有负责登记信息的,有跟车服务的,还要协调处理特殊问题、与企业进行沟通等。跟车服务是最辛苦的,有时跟一趟车来回要五六个小时,经常回来后已经过了饭点,但是只要有货车到,党员们都会冲在最前面。“我们组有个女r ,她不是党员,所以她就成了我们的保护对象。”陈乾宇说,最脏最累的活,都是党员争着干,其余组员也不甘落后,积极承担各项任务,互相帮助。

  作为组长,陈乾宇统筹各项工作,哪个环节需要就往哪里去,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向货主、驾驶员做好相关政策解读,保障组员的用餐,关心组员跟车和上下班行车安全,以及关注组员的心理变化,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而作为临时党支部的纪检委员,陈乾宇还要做好内部监督和纪律检查等工作。

  “这场疫情就是对我们党员的考验和历练。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负使命。”陈乾宇说。

  “党员的先锋和示范作用,有效激励了卡点疫情防控人员抗击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亳州南物资流通保障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亳州市支会会长龚朝旭说,在疫情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将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基层党员争当防疫先锋

  在亳州市各个社区、乡镇,基层党组织也在积极行动,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在村庄查验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们纷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与群众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临时党支部是为了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做到关键时刻有支部,关键岗位有党员。”蒙城县城关街道桃园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蒙城县城关街道桃园社区党委成立由13名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及居民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号召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争先锋”,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临时党支部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对返蒙及外来人员,他们在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您好,我是古井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跟您核实一下信息……”谯城区古井镇北曹村党建专员张贤梅每天都要说上百次这样的开场白。

  自邻长信息平台增加中高风险人群模块以来,古井镇12名党建专员变身“疫”线“话务员”,每天及时核实了解返乡或来亳人员情况,清晰掌握每一名返乡或来亳人员的活动轨迹等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包保责任人,为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提供第一手信息。

  近一个月来,从清晨到傍晚,从半夜到黎明,12名“话务员”核实了近5000条信息,嗓子哑了又好,好了又哑。“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更清楚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意义。只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不嫌烦!”古井镇药王村党建专员武雷振说。

  谯城区张店乡设置了4个疫情防控查验点,每个查验点均设立了“党员先锋岗”,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核实登记、测量体温、双码联查,建立疫情防控管理台账。乡包村干部和各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三长”等,对辖区内重要场所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政策,常态化开展督查整改和摸排管控,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结束,广大党员干部依然“战”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担当作为践行着初心使命……(记者 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