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巧心厨娘”烹出“幸福食堂”

2022年05月18日 10:07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荤素搭配,越吃越得劲儿。”5月14日,谯城区古城镇宁小村77岁的宁德清接过志愿者端过来的餐盘高兴地说,自从村里有了“幸福食堂”,他的一日三餐有着落了。由于老伴去世,孩子务工在外,自己经常是凑合了上顿没有了下顿。

  在宁小村,像宁德清老人一样需要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老人有45位,其中需要送餐服务的9人。为进一步解决留守老人及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古城镇积极贯彻谯城区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按照“村级食堂就餐服务点和配送入户”的服务模式,在宁小村设立村级老年食堂进行试点,探索适合本镇的老年助餐服务模式,努力打造全域内助老“幸福食堂”,弘扬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营造和谐幸福美丽家园。

  “在这里用餐,满满地都是家的味道。”宁德清说,他们从排队扫码进入餐厅到坐好位置,前前后后都有志愿者照顾着,她们个个心灵手巧,服务的比亲闺女还亲,做的饭菜喷香可口,大伙都称赞她们是“巧心厨娘”。

  “这里的咸麻糊喝上一口,都是儿时的味道。”正在用餐的75岁的崔正君介绍说,过去只有逢年过节时,他母亲才会用霜打后的红芋叶、白菜帮、花生、白面疙瘩等,做上一锅咸麻糊,别提多香了。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咸麻糊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添加了海带丝、瘦肉丁、豆腐皮、香醋等等,营养越来越丰富了,可这“老本打”咸麻糊依然是崔正君他们那代人的念想。

10.png

  “俺奶奶经常说要喝咸麻糊,我就是在婆婆的指导下学会做这种咸麻糊的。”头戴厨师帽,身着“徽府”厨师服装的“巧心厨娘”马艳说,她是名村聘干部,同时也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和她一样的还有10多位“巧心厨娘”。

11.png

  “奶奶,请您尝尝这韭菜炒鸡蛋,可合您的口味?”在96岁的李兰英老人家中,李倩一边把饭菜摆放到桌上,一边把筷子递到李兰英手中说。原来,李倩给李兰英送早餐时,李兰英说中午想吃韭菜炒鸡蛋。回去后,李倩就把这个建议记在了食堂的建议薄上,“每顿餐我们都要征求老人的建议,一是方面按他们喜欢的搭配饭菜;二是确认下一餐用餐人数,再去采购食材,这样既可以避免浪费,又能让老人们吃的开心。”

  宁小村党总支书记崔志全表示,他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吸纳更多的老年助餐服务对象和“巧心厨娘”加入食堂,把“幸福食堂”办的更温馨、更暖心。(通讯员 苏琳娜 杨中勤 记者 韩攀登)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