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8-04 09:40:11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景侠 孔凯 韩攀登   编辑:胡先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近日,在位于亳芜现代产业园区的乐聚服务机器人研究院,20多个白色机器人在歌曲《少年》的音乐声中,随着音乐的节奏挥舞着灵动的四肢,精彩的舞姿迎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png

  机器人Aelos在翩翩起舞。

  机器人落户亳州打造“科技亳芜”

  安徽乐聚服务机器人研究院市场部经理曹龙腾告诉记者, 这款正在跳舞的机器人名叫Aelos,是一种小型仿人型机器人,这款机器人虽然体型不大,却拥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研究过程中涉及材料学、力学、运动学等多种学科。“作为控制机器人运动的核心部件舵机,这款机器人使用的是咱们全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大扭力舵机,采用的是航空级的材料,我们自主研发后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据了解,Aelos还可以借助自身携带的红外传感器,和插入不同的磁吸式传感器,实时感受外界的温度、湿度,并及时避障。“也就是说,如果遇到了火灾和水灾,机器人可以第一时间感知并发出警报,采取一些紧急救援措施。” 曹龙腾说,只要提前设定好相关指令,这款机器人就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做出相应的举动,这是它应用于实际生活的作用之一。当前这款机器人主要应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习,有兴趣的学生可以通过这款机器人学习一些人工智能的编程课,它将在人工智能教育普及领域有所作为。

  “这款冰壶机器人是冬奥会冰壶运动员的陪练,也算是北京冬奥会的明星啦!”在乐聚服务机器人研究院一角,有一个小型冰壶运动场,场上的冰壶机器人小巧玲珑,圆圆的冰壶在它的推动下,被精准推送到指定位置,就像一位冰壶高手一样,轻松战胜了对手。曹龙腾说,除了Aelos和冰壶机器人以外,这里还有不少功能强大的机器人。

  “你看,刚才我和它进行力量比试,没有比过它。”研究院工作人员卞博指着一个机器人手臂说,刚才自己和机器人手臂掰手腕,还是机器人的力量大。“它之所以能赢我,是因为提前给他设定了力量数据,它可以在数据范围与真人展开较量。”

  在研究院的展厅内的建筑安装机器人和重载运输机器人也格外引人注目。“顾名思义,建筑安装机器人是用来服务建筑行业的,主要功能是实现建筑材料安装的机械化,由这款机器人代替人工安装;重载运输机器人主要用于重物运输,目前已在黄山景区使用,可以替代人工运输物资,只要设定好路线,机器人就可以把物资运送到指定位置,再原路返回,路有多崎岖、台阶有多少都难不倒它。” 曹龙腾说,这些机器人都是乐聚自主研发的,目前科技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研究院还有积木类机器人Cube,其适用于低龄段孩子进行人工智能学习;中尺寸仿人型机器人Roban,其适用于中职、高职、高校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这些机器人除了日常应用和教育作用以外,还可以参加国内外人工智能大赛项目。“机器人将服务于全市的中小学生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和中小学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让学生们在软件课程方面练习,理论学习后,可以直接转到动手实训,给学生们建立一个课程和实训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曹龙腾说。

2.png

  安徽乐聚服务机器人科研团队。

  机器人将在药都孵化智能制造

  乐聚服务机器人研究院是亳州市与“独角兽”企业共同成立的首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围绕推进AI+场景应用和机器人核心技术产业化,全力孵化上下游企业,从而为亳州乃至皖北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注入新活力。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乐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机器人核心控制技术研究、双足仿人形机器人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先进的核心技术、成熟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国内人形机器人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已经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目前,我们已在江苏和山东布点,分别以医疗机器人和教育机器人为主题,这此在安徽布点,主要围绕服务机器人来进行研发。研究院聚焦服务机器人的核心技术进行研发,除了对系统整机进行研发以外,还将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技术突破,致力于实现国产服务机器人的自主化和领先化。”

  乐聚服务机器人研究院行政负责人李楠介绍,“我们将在未来打造集人形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体的建成不仅能优化高密经济发展结构,提升高精尖产业比重;还能带动当地与机器人研产销密切相关的人工智能产业、机械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等多个产业发展,为当地提供新兴就业岗位,培养高技术创新人才,助力亳州成为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转型升级新样板、经济发展排头兵。”

  近年来,亳州市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此次乐聚落地亳州,将用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为亳州“六一战略”实施增添强劲动力。

  作为亳州市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本体研发的企业,乐聚入驻亳州后,将依托服务机器人研究院带动人工智能教育服务、从事机器人科技研发,逐步搭建集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曹龙腾介绍,乐聚公司曾率先进入国内人工智能教育市场,目前已经为全国21个省市800余所学校近1000万大学生及中小学生提供专业人工智能教育服务的企业。此次落户亳州,将在科技研发的同时,积极与亳州及周边地区各中小学、高等院校合作,为安徽及周边地区青少年提供人工智能科普及系统人工智能教育服务,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学习的平台,并全力助推亳州成为安徽人工智能教育示范点。

  据公开信息显示,备受资本认可的乐聚,核心创始团队为一批长期致力于机器人研究的哈工大博士。成立三年来,乐聚以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市场潜能占据国内人形机器人行业领头地位,掌握了从机器人整体结构设计、核心部件制造到人工智能算法的系列先进技术,搭建了集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文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品覆盖教育、家庭、服务、文化、娱乐、科研等多个方面。

3.png

  北京冬奥会冰壶运动员的陪练机器人。

  现代机器人带动科技成果转化

  当前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机器人技术正逐步运用到各个领域。乐聚研究院落地亳州后,将整合资源,系统规划,打造人才集聚平台,导入更多优质项目,尽快形成标志性成果,为亳州特色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做好人才储备,激发创新动能。

  李楠说,依托亳芜现代产业园区的政策优势和皖北地区的市场空间,乐聚将根植亳州这片热土,加大加强人才、技术、项目、产业引育,不断攻克服务机器人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性能与水平,研发制造国际领先的服务机器人整机,孵化具有竞争力的服务机器人领军企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服务机器人产业集群,推动安徽机器人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为我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亳芜现代产业园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摆上突出位置,先后与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签约共建科创平台,在全市率先构建“2+3+2+N”“科技亳芜”战略布局,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开放式自主创新生态体系。此次乐聚研究院落户亳芜园区,将坚持“政产教研”协同发展理念,积极转化先进制造技术,全面服务企业团队,为园区先进制造产业赋能,为亳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亳芜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柏林表示,亳芜园区将充分运用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在产业、人才、项目、服务等领域奋力作为,进一步擦亮“科技亳芜”这张名片,借助双创平台促进产学研结合,让科技成果转化在亳芜结出互利共赢、产业升级的丰硕成果。(通讯员 刘景侠 孔凯 记者 韩攀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