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8-05 08:36:32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张珍 田梦雅   编辑:胡先进

  补短板解难题让市民安心托幼

  8月4日下午,亳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安心托幼行动新闻发布会。亳州市教育局介绍了亳州市安心托幼行动开展情况。

  解决婴幼儿“托育难”。亳州市以公益普惠为立足点、以就近便民为关键点、以政策供给为支撑点,逐步破解幼儿“入园难”“接娃难”等问题,加快补齐全市托幼服务短板,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更好实现幼有所育。

  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解决婴幼儿“托育难”。亳州市将不断加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建设,2022-2025年,全市每年建设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各县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各县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到2025年,实现各县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幼班。2022年新增托位数3700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4700个;到2025年,总托位数达195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解决公办园“入园难”。亳州市将充分考虑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每年测算入园需求,优化县区普惠性幼儿园布局,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鼓励政府收购民办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通过奖补等方式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吸引力。

  亳州市规划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2022年新增公办学位4950个;2023年新增公办学位1890个;到2025年,共新增公办学位963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我市坚持公益普惠自愿原则,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可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明确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提升延时服务质量,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延时服务,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记者 张珍 实习生 田梦雅)

  在“家门口”实现老年生活有“知”有味

  8月4日下午,亳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老有所学行动新闻发布会。亳州市教育局介绍了亳州市老有所学行动开展情况。

  完善四级老年教育服务网络体系。我市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立足社会现有各类存量资源,通过改建、扩容、新设、网办等多种渠道拓展办学空间场所并提高现有老年学校使用效率。充分整合全市各类文化馆(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职学校等场所资源,办好老年人“家门口”的老年教育,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服务网络体系。

  亳州市压紧夯实区县政府、高校、中职学校等多方责任,扩大体系内老年学校办学点位;通过购买服务吸引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学校,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动市、县级电大的转型发展,服务全民终身学习。7月13日,亳州市政府已正式批复同意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亳州分校更名为亳州开放大学。该校将积极承担全市终身教育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相关组织工作,发挥亳州社区大学、亳州老年开放大学办学职能,积极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计划到2025年,全市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教学队伍、管理队伍、课程资源、教学资源、示范学校、老年智慧教育等方面,亳州市不断加大建设力度,确保老年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为了保障各级老年学校的师资力量,亳州市教育局结合我市实际,正在积极建立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老年教育教师队伍。深入挖掘本地专业教师和专家学者、民间艺人、乡土能人等资源,打造高素质的兼专职教师和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各级老年教育平台教师库吸纳人数达1700余人。

  依托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等建立教师培训基地,定期举办全市老年大学任课教师培训班,建立培训交流机制。鼓励支持各地开发增设公益性岗位,向高校毕业生购买服务,到老年学校任职。2022年我市将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67名老年学校(大学)工作人员,有效补充老年学校师资。

  另外,亳州市还畅通学习渠道,依托国家、省、市、县建设的老年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及课程资源,重点打造“亳州老有所学”手机客户端,开发亳州本地特色线上学习资源,开设亳州本地特色课程,开通线上直播、线上互动交流、线上定制服务等系列功能,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记者 张珍 实习生 田梦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