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2-12-05 08:50:13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陈五志   编辑:胡先进

  在抗击疫情的前沿,在文明交通的一线,在社会治理的末梢,亳州大地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截至目前,亳州市共有实名志愿者96万人,志愿队伍5400余支,他们出现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用爱心、真心、耐心,默默服务群众,用志愿之光,凝聚成温暖世界的力量。

  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文明在闪光。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寒风凛冽的日子里,本报记者走近多位志愿服务一线的“红马甲”,真诚地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并希望通过他们的志愿故事,致敬志愿者,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让“志愿者”成为我们共同的名字。

  志愿者王博崇:24小时守好城市“大门”

  王博崇(右)帮助货车司机做好信息登记

  12月4日中午,在济广高速亳州南疫情防控交通查验点,寒冷的天气让长时间站在室外的志愿者王博崇下意识地裹紧衣服。

  王博崇来自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三周前接到团市委通知,参加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随着气温的急速下降,即使穿着加厚冲锋衣,王博崇仍然感到浓浓的寒意,但面对货车司机,他仍然微笑着迎了上去。

  “您好,有没有提前做好‘返亳登记’?联系好货主了吗?”王博崇一边询问货车司机情况,一边介绍亳州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王博崇负责的是交通查验最后一关,在他的帮助下,一辆辆货车顺利离开查验点。

  “有没有遇到过健康码红码的司机?害怕吗?”面对记者的问题,“00后”王博崇淡定地说:“遇到过。不过在查验点第一关时就会被发现了,检查人员会及时发到群里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做好防护。所以,最危险的岗位是前面关口的同志,我这里是查验点最‘安全’的。”

  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以来,王博崇长了不少见识,新认识了不少地方的车牌。“有些车辆牌号来自疫情风险区,所以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王博崇说,按照要求,他们的穿戴要达到二级防护标准。

  这样的防护标准给王博崇的工作带来了不小影响。“前几天天气热,穿着防护服工作容易出汗。今天天气冷,防护服里面穿不了太多衣服,尽管外面套了一件冲锋衣,但长时间站着,风往衣服里钻,还是会感到很冷。”王博崇告诉记者。

  王博崇每次值班要连续上24小时,“最难过的是晚上。夜里容易困,而且天气越来越冷,晚上气温更低。”

  尽管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但王博崇工作劲头十足。他说:“我们背后就是城市,里面住着家人朋友和千千万万的人,我们一定会尽职履责,为大家守好城市‘大门’,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王博崇是亳州市众多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今年3月以来,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在亳州火车站、高铁亳州南站以及济广高速亳州南、泗许高速亳州北收费站开展志愿服务,协助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守护防疫“第一关”,还组建物资保障车辆观察志愿组,观察入亳物资保障车辆风险点,并将违规行为及时反馈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为防疫决策提供参考。

  “青年志愿者是我们交通查验点的重要力量,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济广高速亳州南疫情防控交通查验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卢光说。

  志愿者赵彬:“义”起尽责,共守平安

  赵彬(右一)协助民警检查灭火器

  “指针处于绿色区域,灭火器符合安全要求。”11月29日晚上,“江淮义警”赵彬、王北站、张洪伟在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希夷派出所民警田昊、王涛的带领下,对高新区万达广场一家KTV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没有发现异常。

  除了安全隐患排查,赵彬还跟随民警在万达金街进行治安巡逻。“如果遇到纠纷,还会帮忙协调。”赵彬说,他每周都会参加派出所组织的义警活动,这也算是实现了自己当初的“警察梦”。

  虽然只是一名“编外警察”,但赵彬工作起来却非常认真。今年夏天,希夷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打架斗殴案件,民警迅速出动抓获嫌疑人。在梳理案件时,办案民警发现,尚有一名嫌疑人没有归案,于是继续开展抓捕工作。

  在实施抓捕行动时,赵彬和另一名义警获准参加,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受到派出所所长和办案民警的肯定。“报名参加义警,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参与打击犯罪,守护城市平安。”赵彬说。

  巡逻至文化小区南门时,赵彬自豪地说,“这就是当时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小区,我们就是从这里进去的。”

  赵彬是一家医院保安,工作时他不忘自己义警身份,多次救助群众。一次,一名患者想不开跑到楼顶打算轻生,赵彬和同事赶到后,想方设法稳定患者情绪,并及时出手牢牢抓住患者,将其平安带到楼下,避免了一场悲剧。

  “说到义警,可能会有人把我们当成警察的一部分,其实我们也是志愿者。”赵彬说,不过与一般志愿者不同,义警不仅要有一颗爱心,还要有好的身体,所以他平时积极运动,常年锻炼身体,有一副好体格。

  “我们派出所注册的义警有300多人,他们在治安巡逻、护学、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田昊说,希夷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商业区、医院、居民小区多,民警力量有限,有了义警的帮助,很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志愿者董玲:社区“好帮手” 居民“贴心人”

  董玲(左)为老年人分发食物

  “大娘,小心脚下,这是给您留的位置。”12月2日早上6点多,在谯城区薛阁街道柳湖社区老年助餐点,志愿者董玲小心翼翼地搀扶着80岁的居民王淑兰坐到座位上。

  看到老人们已经全部到齐,董玲开始分发早餐,鸡蛋、炒冬瓜、黑米粥、馒头,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来不及休息,董玲又骑着电动车为三位老人上门送餐,“今天气温下降不少,如果不及时把饭送过去,饭就凉了,对老人身体不好。”

  “谢谢小董,这么冷的天,你还跑过来送饭,真不知道咋感谢你。”听到居民暖心的话语,董玲心里涌起阵阵暖流,身体也不再觉得寒冷。参加志愿者五年来,正是这样的感动话语,激励着她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董玲是一名下岗工人,卖过服装、干过保险、当过酒店大堂经理,女儿大学毕业上班后,她终于不用再为挣钱操心忙碌,决定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做自己喜欢的事,又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董玲说。

  “今天的午饭更丰盛,大家记得一定要来。”送走完老人,董玲又来到社区核酸采样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耐心解答居民疑问,帮忙查看和申请核酸采样二维码。早上10点多,董玲又回到社区老年助餐点,迎接前来用午餐的老人们。

  “社区共有40多人在助餐点吃饭,饭菜价格不贵还有政府补助,非常划算。在这里,老人们不仅能解决一日三餐问题,还能和‘老伙伴’谈笑风生,排遣孤独。”董玲说。

  在柳湖社区,董玲已经成为居民的“贴心人”。“董玲脾气好,做事有耐心,尤其是对我们老年人,更是热心周到。”王淑兰说,自从到老年助餐点吃饭,她的体重增加了不少,精神也越来越好。

  “董玲还是我们社区的文艺骨干,唱歌跳舞样样精通,逢年过节举行演出活动,她都是积极踊跃报名,为社区居民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柳湖社区党委书记胡继友说,董玲虽然只是一名志愿者,但起到的作用不小,社区很多工作都离不开她。柳湖社区共有520多名注册志愿者,其中包括“中国好人”张西军、刘华斌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刘辉这样的优秀志愿者,他们在社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社区工作的“得力帮手”。

  结束语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亳州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在文明创建、扶贫济困、帮老助残,还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等方面,广大志愿者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内涵,成为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的亮丽风景,释放出暖心的正能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鼓励人们向上向善,期待志愿服务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让志愿者文化在药都大地蔚然成风。(李鹏 陈五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