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创新“执行110”模式 健全二审民事案件速裁快审机制

中安在线   2022-12-09 09:01:31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赵琳琳 蒋加磊   编辑:胡先进

  今年以来,亳州中院聚焦制约审判执行质效提升的关键点,锐意创新、深化改革,有效激发审判执行活力,创新“执行110”模式和健全二审民事案件速裁快审机制两项司法改革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介,受到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打造亳州“执行110”全国品牌

  亳州中院首创“执行110”机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法院推广,央视《今日说法》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今年1至10月,亳州中院执结案件23374件,执结率94.33%,位居全省法院第3位。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到位率30.05%,同比增长8.06个百分点,案件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同比下降14.73天。

  全市法院创新警务化执行体系,组建“执行110”警务化团队,建立值班接警、首问负责等9项制度,确保警力充足、运行规范。打造全天候执行模式,开通24小时“执行110”报警电话,做到“有警必接、处警有果”。推动一体化联动,实现跨县区协作出警,与公安机关建立协查临控、夜间联合出警等机制,提升出警实效。

  健全民事二审案件速裁快审机制

  亳州中院以贯彻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为契机,深化拓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成果,组建了“3名法官+3名法官助理+6名书记员+5名调解员”的速裁快审团队,通过优化流程、调判结合、科学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民商事二审案件进行速裁快审,助力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

  亳州中院深化繁简分流,全面推行“速立、速审、速判”,速裁团队所审理的99%的案件实现开庭后3—5天宣判;通过诉前调解、隐患排查、判后答疑,巩固提升办案效果,实现案结事了,办理案件自动履行率达50%以上;注重定岗明责,通过优化分工、开展培训等方式,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审判质效。

  截至10月底,亳州中院共通过速裁快审机制办结案件775件,占同期受理民事二审案件的34.38%;结案率100%,高于其他民事案件5.8个百分点;平均审理周期8.96天,比其他民事案件减少31天。(赵琳琳 蒋加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