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2-12-09 15:46: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美侠 张永强   编辑:胡先进

  蒙城县残联围绕残疾人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聚焦惠残政策宣传、民生工程救助、入户访视困难残疾人、基层协会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零距离”服务,着力打造“爱心残联”,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民生工程得民心、顺民意,取得实效。

  立足惠残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2022年利用每月残疾人到县城3次集中办证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余次,组织残联志愿者通过面对面解读、小喇叭宣传、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重点宣传残疾人证办理流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等惠残政策,同时宣传与残疾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5月份“全国助残日”前后,全县294个村(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惠残政策集中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发放宣传彩页10000余份、宣传布袋3600余个。8月25日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中,全县各乡镇(街道)及村级残疾人工作者带着宣传彩页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受众群众达2万余人。通过自上而下、从面到点、从集中到入户宣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立足民生工程救助,注重康复服务质量提升。实施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民生工程,严格按照村级统一申报、乡镇(街道)残联统一审核、县残联复核的流程,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精神残疾人应助尽助,目前完成2894名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补助资金289.4万元,超额完成民生工程任务1294人。强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政策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在省规定的0-6周岁基础上扩大到14周岁,取消经济困难的限制条件,让所有有康复指征的儿童都能够得到及时康复救助,做到随到随办,同时简化申请流程,简便申报材料,落实“一站式”服务,建立“一名儿童两份档案”,做到“一次性”办结转介到位,实现残疾儿童家庭最多“跑一趟”。对于在县外康复的儿童申请康复救助民生工程项目时,采取电话联系、免费邮寄的方式办理,让邮递员跑腿,实现群众不跑路,既节约时间,又节约儿童家长的路费开销,最大限度提供便民高效优质服务。今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任务220名、儿童辅具14人、假肢矫形器17人。截至目前,安置转介747名残疾儿童到全国71家康复定点机构开展康复训练,超额完成527人;为87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具89件,为94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376例,分别超额完成省市民生工程任务73人和77人,让更多的残疾儿童改善功能障碍。注重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效果,强化督查检查。县残联定期督促检查县内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一方面督促机构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排查机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到位,切实维护残疾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康复服务环境;另一方面检查机构康复服务情况,通过现场走访、电话回访残疾儿童家长,进一步了解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情况和家长的满意度,督促机构切实提升康复服务质量,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效果。

  立足入户访视重点,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明确县乡村残联组织职责要求,在遍访残疾人的前提下,重点聚焦一户多残家庭、以老养残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和独自生活事实无人照料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入户访视,排查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及时反馈、限时解决问题机制。残联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配合县直相关单位做好困难残疾人的帮扶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全县入户访视残疾人4万余人次,访视残疾人家庭1.1万余户,解决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所需所盼所急360余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给残疾人。县残联深入推进“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对于入户访视中发现需要上门办证服务的残疾人,组织评残专班常态化开展上门办证服务,今年以来,为1000余名行动不便、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办理换发了残疾人证,确保困难残疾人应享尽享惠残政策。

  立足基层协会建设,畅通末梢服务平台。认真贯彻落实蒙城县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实施方案,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的原则,制定具体推进措施,促进基层协会改革。去年12月底完成乐土镇、城关街道村级协会建设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15个乡镇(街道)村级协会建设工作,全县成立了294个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为服务基层残疾人打造了家门口的平台,有力促进残疾人康复、就业、政策咨询等服务环境改善,充分发挥了政府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让残疾人时刻感受到残联就在身边。(张美侠 张永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