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各医院发热门诊不断优化流程

中安在线   2022-12-21 08:30:52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发热市民就医看病情况如何呢?连日来,记者探访亳州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发热门诊,发现就诊患者数量较平日明显增加,医院不断优化流程,充实医护人员和药物,保障发热患者的就诊需求。同时,医生呼吁广大市民,发热不要第一时间去医院,无症状或轻型病例居家隔离治疗即可,出现肺炎症状的普通型病例和重症病例才需要到医院救治,尽可能把病床留给年老体弱有基础疾病的人。

  发热病人增幅趋缓

  12月19日早上,在亳州市人民医院南院发热门诊,市民正在排队看病。“昨晚有点不舒服,没想到今天早上体温升到了39度,吓得赶紧来医院了。”正在排队的市民王先生说。

  “最近发热门诊患者量明显增加,每天有1000多人。”市人民医院南院发热门诊负责人白连伟告诉记者。

  在亳州市中医院发热门诊,接诊的发热病人同样增加不少。“目前每天接诊的发热病人有三四百人。”亳州市中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黄正光说,从最近几天的就诊人数看,增幅明显放缓,每天的发热病人数量逐渐稳定下来,“刚开始,来就诊的患者都比较着急,情绪有些烦躁。但现在大家心态平和,就诊秩序平稳有序。”

  全力保障发热门诊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亳州市人民医院及时开设了阳性病人门诊、增加发热门诊数量、调配医护人员。“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阳性病人门诊医护人员充实到发热门诊,千方百计购进退热、抗病毒药物,确保患者用药。”白连伟说。

  在亳州市中医院,发热病人需要先进行抗原检测,不需住院治疗的患者,拿上医生开的药就可以回家了。对于需要住院的患者,如果是普通发热的,会被安排到对应的住院病区;如果是阳性感染者,则会被安排到综合楼单独进行管理。“综合楼有100张床位,另外还储备了100多张床位,以备不时之需。”黄正光说,对于可能出现的危重症患者,医院在急诊室设置了隔离病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抢救。

  “我们还在发热门诊配备了24小时无接触取药机,帮助患者实现就近、自助取药,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亳州市中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王静说。

  呼吁不要“扎堆就诊”

  “从最近接诊的发热病人情况看,相当一部分市民是不需要到医院就医的。”白连伟说,目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轻症居多,如患者有发热、咽痛、咳嗽、腹泻及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可居家隔离服用感冒药物,多喝热水,注意休息,少量多餐增加营养补充能量,以高蛋白易消化食物为主,一般一周左右症状可消除。

  白连伟表示,对于无症状或轻型病例建议居家隔离治疗,普通型病例(出现肺炎症状)和重症病例才需要到医院救治,尽可能把病床留给年老体弱有基础疾病的人。

  12月20日,亳州市人民医院发出倡议,请市民发热不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中青年患者如症状较重,用药后仍持续38.5度以上且2-3天不退,建议到医院就诊;老人、婴幼儿、孕产妇、有基础疾病者、未接种新冠疫苗等发热患者,经观察症状改善不明显,建议及时就诊。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在就医的发热患者中,有不少是来购药的。“对于这些市民,可以通过亲戚朋友间药品周济的方式解决暂时性短缺问题,也可以购买其他同等药效的药服用,没必要跟风购买爆款药品。”黄正光说,如果需要咨询医生用药,可在线上挂号看病。

  另外,市民也可以通过服用中药方剂加强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我们推出的既有预防也有治疗的方剂,深受市民欢迎,每天销量从之前的8000多剂增加到现在的接近1.5万剂。”亳州市中医院中药房负责人鞠小龙说。(记者 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