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3-01-28 08:29:41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汝平 周顶   编辑:胡先进

  记者从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亳州市村庄规划编制规程(试行)》近日印发实施。

  《规程》包括技术内容和附录两部分内容。技术内容部分在总则中明确了编制目的、适用范围、规划任务及工作流程等内容;在村庄分类及规划指引中将居民点分为提升型、稳定型、收缩型和撤并型四种类型,将行政村分为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搬迁撤并类和其他类五种类型;在村庄规划中对村庄发展定位与目标、国土空间用地布局规划、国土空间用途分区及管制规则、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在村庄规划成果中对综合型村庄规划成果要求、简单型村庄规划成果要求、图则管控等内容进行了明确。附录部分涵盖了规划数据库建设要求等内容。

  《规程》明确,在村庄规划编制时要坚持四项原则。即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利用,优先保护自然生态空间,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保护要求,加强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盘活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资源,实现村庄整体减量化发展,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坚持按需编制,分类差异指引,根据村庄的资源禀赋、发展诉求,坚持有序推进,按需编制。坚持塑造特色,彰显乡村风貌,深入挖掘并保护乡村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彰显乡村特有的农业景观、建筑风貌、乡土文化。坚持弹性发展,规划留白管控,采用“指标留白、用途留白、点位留白”等规划留白管控方式,引导各类建设用地高效利用和设施合理布局,适应乡村地方未来发展需求,提高村庄规划灵活性和可操作性。(记者 汝平 通讯员 周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