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建成率全省第一

中安在线   2023-03-31 09:29:0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武景   编辑:胡先进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现在正是小麦需水的时候,有了这套智能设备,小麦灌溉越来越省心、省力、省工。”3月28日上午,在谯城区大杨镇郭万村,种植大户景凤祥高兴地说。

  景凤祥所说的智能设备就是郭万村在建设高标准农田过程中安装的智能灌溉水肥一体机,依托这套设备,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土壤温度、湿度等实时数据信息,从而进行远程操作灌溉和施肥。

  “通过手机上的实时数据控制灌溉,大大提高了灌溉用水的利用率,从而实现了节水。”景凤祥介绍,他在村里流转了600亩地种植小麦,在以往小麦灌溉的时候需要大量的人工,灌溉成本也高,智能灌溉水肥一体机应用后,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谯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四标段现场负责人孙登房介绍,郭万村高标准农田项目面积6300亩,目前已经完成道路施工15条9.7公里、桥梁64座,疏通沟渠35条25.6公里,新打机电井33眼,现在正在进行灌溉设备安装的扫尾工作,预计4月上旬将全部完工。

  “下一步,郭万村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步伐,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户’的生产模式,推行粮食订单生产,从而带动农民增收。”郭万村村委会副主任胡长月说。

  据统计,大杨镇现有耕地面积12.7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10.2万亩,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亩均粮食产量比非项目区增产100多公斤,全镇10多万亩小麦增收1000多万公斤。同时,项目区内的农业生产耕种管收机械化率达到100%。

  近年来,亳州市通过“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与小田变大田、“黑臭水体”治理、地力提升、中小沟疏浚、农田水利“最后一米”等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农田抗灾减灾和旱涝保收能力,让“粮田”变“良田”。亳州市现有耕地面积885.12万亩,截至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的面积达771.3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7.15%,高标准农田建成率全省第一。(武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