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3-05-26 08:35:02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刘景侠 庄岩岩   编辑:胡先进

  近年来,亳州市大力推广普及校园五禽戏,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儿童对五禽戏的认知,提高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水平和传统文化素养,让五禽戏进校园成为新时代体教融合的一个响亮品牌。

  “五禽戏练起来太有意思了,一招一式都很有趣。”“最主要的是练习五禽戏能够强身健体。”日前,在亳州市第一小学操场上,三年级学生王一诺和郑思泽一边跟着老师学习五禽戏,一边高兴地说道。现场从事五禽戏教学的体育老师郑延明告诉记者,她经常利用体育课教学生五禽戏,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很浓厚。

  如今,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没事练练五禽戏已经成为常态。大家在学习传统体育项目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享受快乐健身的乐趣,达到了弘扬传统文化和强身健体的双重效果。

  亳州是五禽戏的诞生地,2011年,国务院批准“华佗五禽戏”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五禽戏,2013年,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精心组织专家团队编创了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分别以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群体为习练对象。校园五禽戏是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育规律,全面而有针对性地编创出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不同动作组合而成的一套校园“五禽操”。该操动作内容丰富、简单易学、富有趣味,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预防思想,可有效提高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素质和传统文化素养。目前,校园五禽戏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三个版本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中小学生体育运动健身教材。

  为了大力推进“体教融合”,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传统体育五禽戏进校园活动,常态化选派国家级、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校园五禽戏知识讲座、体育课教学、课间操指导等,为广大师生普及五禽戏养生文化知识,并现场教授校园五禽戏基本动作和练习要领,师生们反响热烈,积极学练。

  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推广普及力度的不断加大,校园五禽戏已呈现遍地开花态势。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市练习五禽戏的人数已达到110多万,每年有1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在各大中小学校开展五禽戏教学活动,练习五禽戏的学生达80多万。(记者 刘景侠 通讯员 庄岩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