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社会万象

一个多小时 化解一场官司

2021年04月29日 09:04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请问原告,对今天的调解工作是否满意?”“请问被告,对今天的调解工作是否满意?”得到双方满意的答复后,一场官司在庭审前化解了。这是4月27日,出现在利辛县人民法院调解室的舒心一幕。

  这起案件的原告梁卫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他租赁利辛县某针织公司的房屋作为仓库,今年1月份租赁还未到期,针织公司便让他搬走,但又不退给他房租,多次协商无果后,他将针织公司告上了法庭。庭审前,利辛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对双方进行了调解,仅用了1个多小时,调解就成功了,对方同意退钱。

  “这起案件如果走庭审程序的话,一审、二审、再加上执行等阶段,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利辛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李鹏武介绍,通过调解解决,节省了双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减轻了审判压力,节约了司法审判资源。

  除了速裁团队,利辛县人民法院建立的还有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两代表一委员等调解团队,通过诉前、诉中多方调解,多元化解当事人的“怨气”,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利辛县人民法院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拓宽执行联动机制、开展巡回审判等11项为民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发展理念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该院推动建立的道路交通事故、金融、家事、商事等专业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利辛县人民法院还推进法院工作与“邻长制”“网格化”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三长”和网格员的地缘人缘优势,协助法院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该院共计委派调解成功案件1008件,为民办实事2197件,在公正高效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蒋加磊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