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社会万象

莫让“闯红灯”伤了城市文明

2021年07月16日 10:0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红灯停,绿灯行,交通文明从看灯开始。不闯红灯是市民的基本行为准则,但目前在市区街头依然常见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7月12日,亳州晚报推出“药都红灯记”栏目,聚焦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对街头“闯红灯”行为进行曝光,揭示其中的隐患和危害。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是很多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事情,可却有许多路人明知故犯,无视交通信号灯,不遵守交通法规,随意在车流间穿行,不但存在着安全隐患,也影响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道路交通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交通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如今,机动车的快速增长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人、车、路三者矛盾凸显。交通文明的缺失,让行人违法、非机动车违法、驾驶人违法等不良交通参与行为日益膨胀,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同时也带来了大量交通事故。

  而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有序、守法的交通环境。无论是行人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还是车辆途经斑马线减速让行,或是行人不随意横穿马路等等,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文明举动,无不彰显着一位市民、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

  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需要市民的共同努力。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应该做到:文明守法出行,服从交警指挥,听从志愿者引导,做到不闯红灯、不抢行;树立相互礼让意识,行人在享受“车让人”便利的同时,也应尽可能快速通过人行横道,不在通过人行横道时看手机,不追逐打闹嬉戏,最大限度地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担起共建共享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关爱城市文明,遵守法律法规,真正从内心树立起文明道德底线,形成文明习惯,为文明亳州添砖加瓦。

  当然,对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只是引导市民做文明人的一种方式,维护城市文明形象还需要每一位市民自觉行动起来,我们应规范自己的个人行为,让文明交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让“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识在每个人内心深处,一起构筑安全、畅通、和谐的“平安大道”。(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