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社会万象

老年人考驾照,不妨宽容看待

2021年07月30日 09:3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日,79岁的胡敏莲老人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驾驶证,成为全市考取驾照年龄最大的市民。从今年4月份报名参加驾驶培训,到7月份成功拿到驾驶证,胡敏莲考取驾照的效率不比年轻人差。(7月28日《亳州晚报》)

  有些市民和网友看到70岁以上老年人考驾照有些不淡定了。在他们看来,老年人身体灵活性和反应能力都差,遇到突发情况不能很好地应对,担心老年驾驶员成为“马路杀手”。在笔者看来,尽管高龄老人出现突发状况的风险相对更高,但符合身体条件的老年人的驾车权利不应被剥夺。

  首先,老年人能成功考到驾照,说明身体是“过关”的。老年人参加驾驶员培训前,要经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的“三力”测试,如果过不去就无法参加培训。换言之,只要老年人通过考试,拿到了驾照,就说明身体是符合开车要求的。

  其次,国家取消了老年人考驾照的年龄限制,前期必然经过了科学严谨的调研。“放管服”改革取消驾考年龄限制,把衡量标准改成了老年人的实际身体健康状况,不以年龄论资格,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想考驾照永远都不迟,这样的安排不仅更为人性,而且更为科学合理,也体现了社会进步。

  再次,汽车操控越来越简单。现在的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多是自动挡,操控越来越简单,降低了技术门槛,对老年人更友好。有了技术“加持”,老年人在处理突发情况时,更加灵活自如,能够做到有效应对。

  最后,老年人也有驾驶需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很多老年人学车的初衷是为了接送孩子,但学会之后不仅能“走南闯北”,还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开车出门游玩,不仅能弥补年轻时的遗憾,还能丰富晚年生活,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已经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考驾照不失为一个好方式。以后,在路上看到银发老人开车,请给这些“老司机”一个微笑。(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