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社会万象

空调清洗,小心被“套路”

2022年06月07日 10:0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不少市民打开了空调“降温”,长时间没有使用过的空调需要进行清洗后才能“复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市民会选择自己动手清洗,也有不少市民会选择专业清洗空调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层次的清洗。值得注意的是,上门清洗家电这一行业,频频被消费者“吐槽”其中暗藏套路,稍不留神就容易踩坑。

 

                                    工作人员正在清洗空调

  需求量增大 清洗需“排队”

  5月28日,家住市区光明小区的孙女士家正在清洗空调。据孙女士介绍,她在网上看到空调长时间使用不清洗会产生很多污垢,就想起自己家的空调也该清洗了,于是拨打售后电话预约清洗。

  “空调用了三四年了,这是第一次找专业人员深度清洗。”孙女士说,工作人员把空调主机打开后发现里面的过滤网上有厚厚的一层灰尘,很难想象每天吹的空调风都是透过这么脏的滤网吹出来的。

  5月29日,记者走访了一家专业清洗空调的公司,公司负责人祝飞表示,自5月份以来,清洗空调的需求增多。“去年5月份我们公司共为700多家清洗了空调,今年我们针对市区的一些小区提供团购服务。截至目前,已经为市区内600多家提供了空调清洗服务。”祝飞说。

  定价无标准 清洗难监督

  据了解,空调长期使用后,会在空调内部生成或积聚大量的细菌、病毒、螨虫等污染物,并通过空调送风系统进入室内环境,污染室内空气,危害室内人群健康。

  那么清洗一台空调的价格是多少呢?记者在“58同城”手机APP搜索“空调清洗”,能够提供这项服务的市场主体大多是家电维修公司或家政公司。APP里的各种报价表让人眼花缭乱,大部分显示的是30元-50元一台,随后记者向一些公司打电话进行咨询发现,清洗一台空调远不止30元-50元。

  “50元的是最简单的清洗,不推荐这种,我们比较推荐深度清洗,就把空调里面的各个零件拆开了清洗,这样比较干净。”某家电维修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柜式空调深度清洗需要180元,挂式空调深度清洗需要150元。

  找专业团队 防止被“套路”

  “本来以为简单地清洗个空调,结果清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称空调零件坏了,需要更换零件才能够继续使用。”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自己清洗空调的一次经历。刘先生从网上随便找了一家较为便宜的空调清洗公司,结果空调拆机后被告知需要更换零件,否则空调将不能使用,无奈之下,他多付了300元维修费用,怀疑自己被骗了。

  对此,专业人士提醒,空调清洗旺季来临,不专业的售后上门,有的会假称零件坏了,靠更换零件赚钱。因此,消费者最好选择有正规营业执照的家电清洗公司或空调品牌的售后服务,这些公司有统一的清洗和收费标准,可减少损失和纠纷发生。(吴宛谕)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