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旅游

亳州市景区开启“沉浸式”游览模式

2021年02月17日 08:12  来源: 亳州晚报

  近日,我市各景区打造“沉浸式”游览模式,让游客从“局外人”转变为“参与者”,在回首历史、感受文化的同时,让文物真正走进游客内心,增进他们对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从旁观历史到身临其境

  “太有带入感了,感觉自己真的回到了曹魏时代,就是其中的一员。”在曹操运兵道景区,来自河南省的游客王永顺仰望着谯望楼,看着身穿曹魏服饰的工作人员,感觉自己不再是回首历史,而是走进历史,成为曹魏兴衰的见证者。

  为提升游客在文物景区的游览体验,从今年起,曹操运兵道景区的工作人员改变了过去西装革履的接待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人人一身古装、处处都是历史的“沉浸式”接待,游客也可以自己换上古装,在运兵道内感受兵戈铁马、在亳学堂内学习拓片制作,真正让自己走进历史。

  目前,市文旅公司各景区如花戏楼、南京巷钱庄等也都按照“沉浸式”的体验模式进行了提升,让游客从回首历史转变为身临其境,由此,游览和接待都被重新定义,也让游览和接待从单向的信息传输,变为历史文化的高度互动。

  从讲解员到“演员”

  从“工装”到“古装”,改变的不只是表现形式,还有服务理念的颠覆。“以前觉得自己只是景区的一个服务人员,现在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演员。”曹操运兵道景区讲解员们觉得,穿着曹魏时期的服饰,感觉自己的讲解更有历史感,就好像在和别人介绍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更加亲切自然。

  “进了景区,人人是演员。”这是文旅公司提出的文物景区接待工作新理念。为此,各景区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开展了大培训、大学习,学讲解、学接待、学历史、学表演……如今的文物景区,即便是售票员也能为游客讲解历史,带他们感受文化。游客走进的不再是景区,而是历史。

  从被动游览到主动呈现

  理念更新、服务提升、历史代入……随着“沉浸式”游览体验的探索实施,我市各个景区结合自身实际,策划小型互动演出节目,走进景区、换上古装,游客可以是一代枭雄曹操,也可以做一次钱庄掌柜,亦可以当一次曹魏士兵……通过这样的互动演出,让文物景区蕴含的历史文化从被动游览转变为主动呈现,也让游客在寓教于乐中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华文化。

  市文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围绕“沉浸式”游览体验的打造和提升,进一步在谋活动、谋参与、谋体验上下功夫,探索更多更好的历史文化承载形式,全面激活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文物真正走进游客内心。(周路 记者 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