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旅游

中安在线   2022-11-01 09:16:34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胡先进

  【编者按】今年,亳州市首次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选,目前结果已经公布,共有三家单位当选,分别是花戏楼景区、安徽省上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林拥城—药都林海景区。本栏目将陆续推出三家上榜单位的报道,介绍他们在文明旅游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花戏楼景区里的文明旅游提示牌

  作为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中原宝藏”的花戏楼是对外展示亳州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该景区通过完善旅游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等方式,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旅游环境,让“文明”与“美景”一路相伴。

  精彩讲解呈现文物魅力

  “这座戏楼建成于清康熙十五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上面的木雕堪称一绝……”10月26日下午,在花戏楼景区戏楼前,导游周雪杰正在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戏楼的历史和特点,让游客们大饱眼福,纷纷为花戏楼点赞。

  作为历史建筑文物,花戏楼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不同于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建筑的内涵需要用语言表述出来,导游就像是文物与游客之间的‘翻译’,帮助游客更好地欣赏花戏楼的魅力。”周雪杰说。

  在花戏楼景区,导游们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接待来自各地的游客,娓娓道来景区的故事,将文物生动地呈现出来,拉近文物与游客的心理距离,让游客在与历史“对话”的过程中,感知文物焕发出的人文热度,感受文明旅游的温度。

  志愿服务提升游客体验

  为提高服务质量,花戏楼景区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常用药品及生活用品等志愿服务。在景区内,经常可以看到志愿者热情解答游客的各种咨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红马甲”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不仅是一名导游,还是一名志愿者,只要游客有需求,我都会提供帮助。”导游李林容说,景区每天开晨会时,都强调要把游客满意度放在工作首位,让游客在景区不仅能欣赏美景,了解历史,还能对服务留下良好的印象。

  景区还在入口及游客密集区域发放游客意见表,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收集游客对景区旅游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针对游客反映的问题,我们逐一进行整改。如果有好的建议,我们也会积极采纳。”花戏楼景区主管殷晓煜说,亳州市文旅集团还成立了督查组,针对文明创建及文明旅游进行定期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会下发督查清单并要求限期整改。

  多措并举加强文明引导

  花戏楼景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通过开展文明宣传、弘扬正能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文明旅游形象。

  殷晓煜介绍,景区在重点区域张贴《国内旅游安全提示》《出境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游客注意防范风险、增强安全意识;组织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公益活动等,利用景区宣传牌、大屏幕、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增强公德意识,文明旅游。

  花戏楼景区内有一座咸宁寺,以前经常有群众前来烧香拜佛。随着景区倡导的“文明礼佛、保护环境”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市民和游客渐渐转变思维,自觉将礼佛用品交给工作人员统一处理,不再以焚烧的方式表达祈福心愿。“礼佛用品统一处理,既保证了景区的消防安全,也减少了环境空气污染,让景区周边居民和游客有一个安全、舒适、整洁的环境。”殷晓煜表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