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复工与防疫同步 信心与未来同行

——探寻开市后的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2020年03月18日 08:16  来源: 亳州晚报

  与往常一样,药商颜刚推着满载着药材的平板小推车来到自己的摊位。与往常不一样的是,颜刚戴着口罩。和颜刚一样,“上行”的药商们在经历身份查验、消毒、测温三个环节后,走进自己的摊位开始了忙碌。早上7点,市场内热闹起来。

  对于颜刚来说,这熟悉的嘈杂声,比往年晚了一些。新冠肺炎疫情,让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按下了“暂停键”。2月20日(正月廿七),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有序开市,药商们在经历了一个长假的蛰伏后,欢欣鼓舞地涌入市场。而疫情之下,人流量绵延不绝的市场能不能管好、控好?市场内的生意怎么样?药商们怎么看?日前,记者来到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进行实地探访。

  颜刚正在整理自己的摊位

  有序排队进入交易大厅

  防疫让药商放心,客商来买也放心

  早上7点,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开始逐渐喧嚣起来,在市场的东西两个广场,已经按照不同区域进行了划分,每个区域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出入口处都有工作人员进行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等工作。记者看到,药商们排成整齐的队伍,手持身份证件,经过用简易围栏隔成的通道,历经消毒、刷身份证、热成像仪测温等三个环节,井然有序的排队进入交易大厅。

  由于市场相对比较密闭,除了对药商、采购商严格实行消杀程序外,对交易大厅和公共场所进行每天两次消毒,扶梯扶手、电梯配备专门消毒人员,市场和交易大厅入口处均设有消毒点。另外,在交易大厅内安排巡查人员,发现发热现象和干咳者,由巡查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情况,送定点医院诊断。

  另外,基于安全、可控的前提,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还对市场内商铺和大厅营业时间进行调整。其中,外围商铺营业时间为8:30—16:00,且必须满足人员排查到位、防护措施到位、信息上报到位等条件,向所在区域市场或物业管理部提出申请报备,经公司验收合格后,方可开门营业。交易大厅营业时间为8:30—12:00,其中,一楼样品行实行每3个样品号每天1人轮流出摊制度,二楼摊位号每两个摊位每天只限1人出摊。

  记者在交易大厅内看到,因为单双号轮流经营的限制,摊位与摊位也拉开了距离,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扎堆聚集。市场内洽谈、采购,秩序井然。谈及市场的防疫防控措施,药商颜刚说,看到市场入场流程的设置,感觉很科学,大厅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每隔几个小时就全面消杀一次,角角落落都消毒。“我们卖药材的放心,客商来买也放心”。

  信心疫情会过去,看好中医药未来

  颜刚的摊位位于市场的二楼,根据市场规定,二楼大厅的每两个摊位每天只限1人出摊,单双号轮流,需要营业的药商需提前报市场审核安排。

  自2月20日,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分区、分批逐步放开以来,市场按照不同区域进行了划分,每个区域只有一个出入口,出入口处都有工作人员进行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等工作。药商或采购商必须经消毒消杀、身份证实名登记,红外体温测量、二次消毒等四道程序后,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入市场内进行交易。

  在提前获得审批后,3月3日早上8点半,颜刚进入大厅开始整理自己的摊位,他从事中药行业有20余年了,一直经营元胡和新疆红花等品种。药市的开门经营,使得颜刚很是高兴。“早就盼着药市开市了!在家待着没有生意做急得慌啊!”

  上午8点,在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外围商铺,药商高帅正在整理店内的中药材,静待第一批客商采购。高帅家族经营中药材已有近50年。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商户,高帅对市场信心十足,“我们一直在等开市的消息,知道亳州中药材市场率先开市后就马上提交了申请,得到批复后第一时间开业。”

  高帅坦言,受疫情影响,人流量、销量都有所下滑。“虽然现阶段受疫情影响,不过我相信,随着市场的陆续全面开工,人流量逐渐增多,市场生意会越来越好,我有这个信心!”高帅对未来经营充满信心。

  而药商徐长青正守在自己的摊位面前向前来采购的客商介绍产品、商讨价格。才刚开门,她的金银花已经售出了30余公斤。“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材就销售得很好,比如金银花。”徐长青的摊位主要销售金银花、山楂等中药材,从2月20日市场开业以来,她的摊位前采购的客商就没有断过。徐长青说,这次疫情,中医药在治疗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处处彰显。疫情过后,中医药发展将迎来新机遇。“对中医药的未来,对专业市场的未来,对我们药商的未来,都很有信心。”

  采访中,销售药材的药商们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药市开市的时间晚了一些,但受到的影响都不算太大。这几天,前来市场采购的客商明显增多。他们也有信心,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生意也会逐渐恢复正常,逐步好起来。

  监管防疫要到位,药材须保证质量

  开市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加强了日常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督查支队专门负责疫情期间对市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药材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防控到位,药品药材质量安全可靠。

  而且,每天进入大厅的全部人员信息都推送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根据比对情况由责任单位采取相应措施。另外,市场实行“三不原则”,不戴口罩、不量体温、体温不正常者一律不得进入经营场所。体温不正常者,由工作人员引导至临时留观室,交社区工作人员送定点医院诊断。

  在开市前,为服务保障中药材市场正常营业,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督导中药材专业市场、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多次召集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康美管理公司、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负责人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开业相关问题,确保开业前必须做好园区及交易大厅封闭、经营及公共场所消毒、测量体温设备购置、防护用品购买等工作,制定好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记者 赵琳琳 文/图)

编辑: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