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用上新式炕,白术脱须告别烟熏火燎

2020年10月21日 08:23  来源: 亳州晚报

  “现在俺村也用上了新式炕,白术脱须加工不冒烟了,村里环境也好了,村民们都很满意。”10月13日,谯城区古井镇张老家村村民孟亚鹏高兴地说。

  白术性味苦温辛烈,有燥湿、化浊、止痛之效,我市种植历史悠久,面积较大,是全国较大产区。脱须、烘干环节是决定白术能否卖个好价钱的关键因素。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白术集中脱须加工时段。

  以往药农在白术初加工过程中,都是使用燃煤或者秸秆进行烘烤,污染大气环境。今年我市推广使用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药农购买设备可享受政府补贴,有效解决了白术脱须加工污染问题。

  毛磊是张老家村毛店自然村人,今年种植了7亩白术。因为有政府财政补贴,只花了15000元,他就购买了一台价值3万多元的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拆掉了原始土坑,轻松快捷地对白术进行脱须加工。

  “原来的土炕加工一炕白术需要12个小时,使用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只需要4个多小时,而且烘得又快又好。”毛磊高兴地说,以前白术脱须加工用土炕烘烤,使用煤或者秸秆做燃料,白术加工周期为一个多月,而且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浓烟污染空气。现在用上了液化气燃料,使用了新式脱须设备,省事省力又省心,家里的白术加工只需要10多天,不仅提高了加工效率,而且非常环保。据悉,毛磊的7亩白术已经脱须加工了5亩。

  毛店村共有16户药农种植白术,原来,家家都有土炕,一到每年的这个时候,这16户家家冒浓烟,整个村庄都被黑烟笼罩。现在土炕全部拆除,由毛磊使用新式炕为大家进行脱须加工。“村里的环境好了,大家也都省时省心了,我的新式炕也提高了使用效率。”毛磊说。

  据古井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工作人员李佳辉介绍,古井镇种植白术6660亩,目前还剩2200亩白术待加工,全镇共购买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61台,分布在12个村。白术脱须加工期间,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稳步有序开展白术脱须加工。

  据悉,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是我市围绕白术初加工,专门邀请浙江一家机械研究所,创新研制的机械化、燃气动力的新型烘炕。目前,全市525台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已经到位,全面取代4000多个原始土坑,可有效解决白术初加工污染问题。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针对晒药筛药熏药烘药等环节对散煤、生物质燃料、硫磺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我市还制订了药业企业烘药炒药污染问题技改方案,推动全市165家药业企业全部安装布袋除尘装置,推进中药材燃煤烘烤炕燃气改造。

  另外,我市印发《亳州市2020年中药材初加工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服务群众、保障效果的原则,推广、引导使用中药材初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一步规范中药材初加工“三废”收集、储存和处置方式,并针对不同的中药材,“量身打造”了不同的治理方案,有效解决中药材趁鲜加工污染问题,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之战。(汝平 孙凌 李增广)

编辑: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