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亳州市中药材把好“减排”关

初加工实现生态化 污染防治成效显

2020年12月15日 09:0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谯城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5万亩,中药材初加工污染治理是一道难题。今年以来,该区多措并举,持续加强中药材初加工生态化建设,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 12月6日,PM2.5平均浓度为45.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14%。

  今年以来,谯城区以减排为导向,加强对中药材初加工产污环节的管控,全面禁止中药材初加工燃煤、燃烧生物质等现象。完成中药材烘房煤改气、改电625座。制定印发了《亳州市谯城区2020年中药材初加工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扎实推进白芍等中药材脱皮定点加工。在2019年市政府确定的中药材脱皮定点企业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大杨镇和十八里镇加工点。10家定点加工企业和2个试点乡镇完成3.56万吨白芍定点集中脱皮。

  大力推广白术熏烘脱须新技术。全力做好白术脱须设备推广应用服务工作,2020年全区定制547台白术脱须设备已全部配送到位。先后开展两轮培训,基本实现培训全覆盖。落实镇村干部包户包机对接服务,印发告知书,发给每一白术种植户,告知他们到哪里进行白术脱须等。针对没有购买滚筒式新式白术烘炕的农户,引导他们委托加工,政府给予购机加工户补助100元,给予使用滚筒式燃气设备进行白术脱须加工的药农每炕补助100元,解决了未购机群众脱须难问题。同时,加强白术市场管理,对部分出售土炕烘烤脱须的白术户,追根溯源,查找工作漏洞。

  加强知母等中药材收获晾晒后脱须扬尘治理。禁止知母、防风等根茎类中药材收获晾晒或烘烤至半干时采取机械法露天脱须产生大量扬尘。分散到户少量加工时要求采取密闭措施。集中加工点要在封闭房间内加工并安装集尘设备,不得露天作业。同时,大力整治白芷初加工硫黄烘熏。

  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谯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 12月6日,PM2.5平均浓度为45.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2.14%。(葛维旋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