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RCEP生效,亳州药企出海迎“东风”

2022年02月23日 08:16  来源: 亳州晚报

  “我们公司签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319407.4元,享受到15900元的关税减免红利。”2月21日,在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冬梅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生效一个多月来,红利加快释放,亳州市进出口药企正在享惠。

  据了解,RCEP实施首月,亳州海关共颁发RCEP原产地证书8份,签证金额约150万元,减免关税约7万元。“目前亳州共有100多家进出口药企,产品主要出口到RCEP成员国,预计全年可减免关税300万元左右。”亳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王杰告诉记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协定生效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逐步实现零关税。

  王杰介绍,RCEP的实施扩大了亳州在国际上的“朋友圈”,对亳州进出口以及“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RCEP带来的好处,首先体现在关税减让上,其次体现在通关便利上,还体现在商务投资等方面。随着RCEP的生效,原产地规则、检验检疫等区域内统一规则的实施,区域内货物贸易便利性将大幅提升,中药材贸易将是主要受益领域。”

  “也就是说,亳州的药企通过RCEP优惠政策,进口更多的天然原料开发新产品,然后让更多的中医药产品走出去。同时,兼收并蓄区域内各国传统医药之长,创新发展,最终推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王杰说。

  下一步,亳州海关将持续加强对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研究,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充分释放RCEP政策红利。王杰说,亳州海关将加强RCEP政策宣传,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帮扶和指导。同时,在原产地证书签发方面提供便利,培育更多的企业信用升级,设置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点,让企业出口更便捷。

  亳州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廖自荣认为,RCEP生效实施,如同搭建了一座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为区域全面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也将给亳州中医药产业发展带来长远的市场机遇,这样的机遇有助于“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我们将加强政策研究,深化为企服务,帮助药企解决利用RCEP协定优惠政策时遇到的问题,引导更多药企对接RCEP协定,积极拓展相关国际市场及合作。”(记者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