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亳州:严查过期药品 保障用药安全

2022年03月28日 08:58  来源: 亳州晚报

  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安全,关乎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类行业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从严、从重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日前,亳州市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的药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

  过期药现身卫生室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我们现在依法对诊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检查。”3月16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来到谯城区五马镇的于光明卫生室,对卫生室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否存在过期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等问题进行检查。

  在卫生室的医疗器械配备间内,检查人员发现几包针灸针保质期截止到2021年3月份,截至目前已经过期一年。

  “这些针灸针我们最近没有使用,只是摆放在那里。”店面负责人试图解释道。“既然没有使用,为何要和保质期内的医疗器械摆放在一起呢?过期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应该及时下架处理,绝对不能出现在正在营业的医疗场所内。”面对执法人员的质疑,该负责人则沉默不语。

  在药品配备间内,检查人员又发现几类口服药品和两类涂抹式药膏存在过期现象,此外,经检查该卫生室部分药品没有进货单据。对于这些过期医疗器械和药品执法人员进行暂扣。

  严查药品确保安全

  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五马镇吴小阁村卫生服务站,检查人员发现该卫生服务站的部分针灸针、一次性使用注射器、一次性使用静脉输液针、无菌敷贴和一次性使用鼻氧管等医疗器械已经过期。在距离不远的吴守前卫生室,检查人员发现店内一涂抹式药膏存在过期现象。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检查人员对现场发现的过期医疗器械和药品进行暂扣。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过期药品和医疗器械,我们将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于其销售过期卫生消毒用品,我们将移交卫健委。对部分诊所销售过程中票据不全的问题,我们将责令改正。”五马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陈慈建表示。

  “药品安全关系到大家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千家万户,我们将加大执法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负责人张培培介绍,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市开展为期9个月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药店、医疗机构经营所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产品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供货方资质是否齐全、是否存在经营使用过期药品、医疗器械等情况进行检查。

  遇质量问题可投诉

  据了解,专项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目前是动员部署阶段,接下来将针对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新建企业等重点对象,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存在的违法行为,将予以立案查处。最后也会通报一批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使用环节的领域的典型案件,形成一定的震慑力。”张培培表示。

  记者了解到,专项整治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了对三县一区的药店及医疗机构的抽查频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检查了212家,其中药店110家,医疗机构102家,移交县区局调查处理92家,过期医疗器械及过期药品76家,其中医疗机构66家。

  “希望广大市民在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时,要到正规药店、医疗机构进行购买,注意查看产品注册证、有效期、说明书、注意事项等内容。”张培培提醒,市民在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时,如遇到质量问题可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记者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