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亳州:汤剂“变身”颗粒 中药助力防疫

2022年04月11日 08:27  来源: 亳州晚报

  4月9日上午,在安徽协和成制药有限公司的制剂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第一批1.4万包银花防感汤(颗粒)将发往阜阳、芜湖、合肥等抗疫一线。

  日前,亳州市华佗中医院申请的“银花防感汤(颗粒)”获得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的临时备案凭证,可以进行生产和使用。该颗粒是根据《安徽省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干预推荐方案(2022版)》(以下简称“方案”)中的“银花防感汤”药方制成,可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其为最新推荐方案发布后,全省首个获批生产的预防新冠肺炎中医院内制剂。

  据安徽协和成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颂东介绍,银花防感汤(颗粒)是由该公司与亳州市华佗中医院根据安徽省中医药学会专家推荐的新冠肺炎预防药方“银花防感汤”配方,联合改进制成。该颗粒是“方案”公布后,全省首个获批生产的预防新冠肺炎中医院内制剂。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备案申请后,开辟了“绿色通道”,4月6日接到申请,第二天就发放了临时备案凭证,并允许进行生产。

  3月17日,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方案”,以指导公众科学应用中医药防治疫病。该方案是安徽省中医药学会组织专家在《安徽省新冠肺炎中医药早期干预建议方案(2021版)》基础上,结合我省气候、时令等特点,制定推荐的。其中就包括“银花防感汤”,该汤剂配方为生黄芪20g,防风10g,芦根15g,桔梗6g,连翘10g,生甘草3g,金银花15g。适用于密接、次密接、一线防疫等重点人群。

  “银花防感汤前期在蒙城、利辛等地的一线防疫人员中使用后,效果良好。为落实亳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充分发挥‘世界中医药之都’产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做出亳州贡献的要求,我们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了‘银花防感汤(颗粒)’,并委托协和成药业生产加工,希望能为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亳州市华佗中医院门诊部主任、主任中医师杨顺利告诉记者,银花防感汤颗粒有益气生津、疏风清热解毒之效,可减少病毒对身体的侵袭,达到预防新冠肺炎的效果。用法为温开水冲服,一次1袋,一日2次。

  据杨顺利介绍,相比于汤剂,颗粒制剂更容易携带,储存期也更长,一线防疫人员服用更方便,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医药疫病防治中的优势作用,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 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