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中安在线   2022-09-13 08:23:02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任雷   编辑:胡先进

  全国名中医在华祖庵内坐诊 张延林 摄

  9月9日一大早,被多种疾病困扰的市民蒋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了市区华祖庵景区课徒馆。“听说今天有全国名中医前来坐诊,就赶忙过来看看,希望通过名中医的诊治得到康复。”65岁的蒋先生说。

  蒋先生患有手脚麻木、夜里口干以及便秘等症状,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后,全国名中医、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曹恩泽现场给蒋先生开了一张药方,嘱咐其按方抓药,并坚持服用一个月。

  当日,全国名中医曹恩泽、杨骏、胡国俊在华祖庵课徒馆坐诊,免费为市民诊治,帮助患者解除病痛,传承华佗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而1800多年前,华佗也曾在这里开设医馆,免费为穷苦百姓看病送药。

  “华佗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深受百姓爱戴。作为非遗‘华佗夹脊穴’传承人,我将以华佗夹脊穴疗法为基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让更多患者受益。”现场为病人施展华佗夹脊穴疗法的中亳华佗养生堂创始人魏灵告诉记者,华佗夹脊穴是夹在脊柱两侧的一组穴位,共计56个,分为颈椎夹脊穴、胸椎夹脊穴、腰椎夹脊穴和骶椎夹脊穴。通过华佗夹脊穴疗法,可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调和五脏、平衡阴阳,有效治疗颈椎、腰椎、前列腺等疾病,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我国历代医界,华佗都被普遍赞誉,在民间,医术高明的华佗,更被誉为神医。因此,做好华佗医药的传承和创新,对于擦亮‘北华佗’品牌意义重大。”保和堂第九代传人、亳州学院中医药研究所所长张超伟介绍,在医学等古代其他著作中,记载华佗的医案是最多的,各种文献中共记载病例22例,涉及内、外、妇、儿和针灸各科。华佗创造并运用“麻沸散”进行外科手术麻醉,施行腹部手术,开创外科手术先河;他完善并创造古代养生术“五禽秘戏”,开创运动疗法和预防医学的先河。华佗最早以脉证为中心,分别论述五脏六腑病症的寒热虚实,形成了系统的脏腑辨证理论,在临床上,他以“三焦”作为总纲,使从医者有法有度,切合应用。

  作为安徽省“北华佗、南新安”重点建设单位,亳州市中医院以“承华祖遗风、仁爱精诚 ,融中西精髓、发展创新”为办院宗旨,始终牢记繁荣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使命,通过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建设工程、核心文化价值工程、特色优势工程、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及核心竞争力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医疗核心竞争力。“医院高度重视师承教育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的作用,通过院内外学术继承,多措并举设立各级各类名中医工作室,加强中医后备人才培养,为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亳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杨欢表示,同时该医院以“国药芬芳、国医济世、传承创新、华佗遗风、针灸养生”为主题,设置了医街文化长廊和文化墙,弘扬“仁爱、精术、传承、创新”的华佗精神,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据《三国志·华佗传》所载,华佗具有多方面的才华,“本为士人”“兼通数经”,行医救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发自内心的热爱,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医学财富。“我院承华祖遗风,将进一步弘扬华佗医学精神、传承华佗医学思想、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擦亮‘北华佗’品牌,全力助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亳州市华佗中医院院长王海燕介绍,该院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医院发展和弘扬中医药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科教兴医、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积极引导职工自觉主动将华佗医学文化底蕴融入到医疗行为、学术活动、医患关系等各个方面,使其成为华佗文化的优秀实践者、传播者,全力擦亮“北华佗”名片,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不断扩大中医药文化的辐射范围和受益群体,为“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贡献“华佗”新力量。 (记者 任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