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中安在线   2022-10-11 09:57:47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丁圆 杨雪童   编辑:胡先进

  30年前,22岁的韩新才下岗后开始涉足药材行业,那时,经营着一家不足两平方米药材摊位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未来自己的酸枣仁生意能够占据全国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30年来,韩新才辗转全国各地打拼,中药材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4家销售公司和1家饮片厂。“企业的良好运转,离不开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以及科学的管理。”韩新才说,下一步将继续把酸枣仁产业做大做精,并瞄准了全国30%酸枣仁市场份额的目标。

  韩新才近照(受访者供图)

  下岗创业投身商海

  1993年,22岁的韩新才从亳州卷烟厂下岗,但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把视线转向了亳州最具特色的资源——中药材。说干就干,拿定主意后,他就盘下了一个不足2平方米的小摊位开始经营中药材。

  起初,韩新才也经营过很多中药材品种,经过考察研究,最终他选择了易加工、单价高的酸枣仁,认准了其中蕴藏的商机和发展潜力。于是,他来到酸枣仁的原产地河北邢台,正式开启了自己的中药材事业。

  上世纪90年代,亳州中药材市场刚刚起步不久,行业不够规范,很多药商会通过欠账的方式收购货物。但韩新才却没有这样做,他把酸枣仁从产地收购回亳州市场进行售卖时,总是及时向供货方付清货款。

  “如果没有诚信,我肯定坚持不了这么久”韩新才说。正是靠着实在本分,诚信经营,让韩新才在上游企业和下游产地都有了良好的口碑,逐步累积了很多客户资源,一步一步打响了自己的招牌。

  逐步打造全产业链

  2010年,韩新才不再满足于简单地售卖酸枣仁初级产品,而是回家乡创办了亳州万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将经营方向逐渐延伸至酸枣仁全产业链。

  “在药典上,酸枣仁也被称为邢枣仁,这足以说明邢台酸枣仁的高品质和悠久历史。”据韩新才介绍,经过多年的经营,目前万草堂公司在邢台市内丘县已拥有上万亩可溯源的酸枣仁种植基地。

  另外,韩新才还在邢台市内丘县建设了酸枣仁加工厂,该工厂集加工、销售、配送于一体。如今,万草堂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检测设备,能够长期向各地企业供应优质的酸枣仁。

  面对酸枣仁市场的激烈竞争,韩新才始终坚持“经营以质量为纲,质量以市场为纲,管理以人本为纲”的经营理念。凭借质量过硬的产品和良好的口碑,目前万草堂的年均加工销量达到1200吨-1500吨,约占酸枣仁全国用量的20%。该公司还和北京同仁堂、国药集团等上百家国内大型中药企业及饮片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今,在酸枣仁市场,万草堂已经成为全国领先的优质供应商之一。

  立足家乡继续前行

  近年来,我市正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而韩新才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亳州人,也在逐渐将更多产业转移回家乡。

  “有了一定成就以后,谁不想回报自己的家乡呢?”韩新才认为,现在家乡的营商环境特别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目前亳州万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年饮片销售额已经达到1.5亿元。

  同时,韩新才还加大了在研发上的投入,进一步促进公司产品升级转型。从2019年开始,韩新才带领公司研发团队申请了栽培、清洗、粉碎、分选、切片等6种发明专利,并将发明专利应用在酸枣仁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韩新才表示,未来他还计划研发更多的药食同源产品,继续延伸公司的产业链。

  尽管目前万草堂的酸枣仁销售规模已达到全国市场总量的五分之一,但韩新才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希望能继续把酸枣仁做大做精,进一步提升万草堂酸枣仁的市场占有率,下一步将逐步占据全国酸枣仁市场的30%份额。(丁圆 杨雪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