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中安在线   2022-11-02 08:33:41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张珍   编辑:胡先进

  到2024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7万亩,其中规范化绿色示范种植面积48万亩;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绿色生产基地和产地趁鲜切制基地100个以上;引进选育中药材新品种3个以上;培育中药材种子种苗示范企业3家以上……近日,《关于加快亳州道地中药材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加快推进亳州道地中药材绿色发展,提升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助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 最高一次性奖补百万

  《实施意见》提出,要支持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和引进、繁育基地和组培繁育中心建设,打造种苗交易中心,严格种苗销售监管。

  亳州市将积极开展亳芍、亳菊、亳桑皮、亳天花粉等道地中药材种质收集、保存、筛选和扩繁,为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到2024年,保存药用植物80种以上、种质资源400份以上。支持建设道地中药材基因储备库、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库,对通过省级认定的,分别给予3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通过国家级认定的,分别给予60万元、6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培育良种繁育基地 确保道地中药材种源纯正

  《实施意见》提出,要培育良种繁育基地,加强特色和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提升种子种苗生产技术水平,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化、标准化、集约化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确保道地中药材种源纯正、品质优良。对种子种苗经营主体建设的连片面积50亩以上、年销售额50万元以上、有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给予每年10万元的奖补,连续奖补2年。

  在中药材种植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道地中药材由分散生产向规模化生产转变,大力支持建设亳药花海核心区和非核心区,对连片种植单品种面积50亩以上的,每亩每年分别奖补1000元和800元;支持县区建设种植基地,对新建连片50亩以上的,每亩每年奖补200元;支持数字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建设,每个每年奖补10万元。

  支持中药材品牌建设 提升“亳药”知名度、竞争力

  亳州市将全面提升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开展品牌建设。按照国家、省政策要求,积极申报一批省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加强谯城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一批中药材出口企业。

  亳州市将支持开展绿色食品、道地药材、农业农村部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三无一全”基地认证,对获证主体的认证费、产地环境检测费、产品检测费依法给予全额补贴,提升亳州市道地中药材和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着力打造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占领全国中药材区域品牌制高点。(记者 张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