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健全监管体制 加大整治力度

中安在线   2022-11-10 09:10:29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赵琳琳 安蕾   编辑:胡先进

  记者昨日从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连日来,亳州市打出“制定规则、加强教育、严格管理、改进服务、创新方式、长效机制”组合拳,狠抓中药材市场质量监管,筑牢中药材市场质量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全力维护“中华药都”金字招牌。

  在中药材市场质量监管中,亳州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第二分局共同牵头,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多次深入中药材市场调研,11次组织有关部门、中药饮片企业、中药材市场开办者、中药材经营者座谈研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9部门联合出台《亳州市中药材市场管理办法》。《办法》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市场开办者、销售者、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职责任务,为中药材市场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12部门参与的亳州市中药材质量监管领导小组,着力构建中药材市场监管的联动机制。亳州市专门为中药材市场设置1个与县区市场监管局平级的市场监管局,成立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稽查大队,赋予执法职能,专门从事中药材市场的监管和执法,形成一套政府主导、业务主抓、上下配合、协调各方、高效联动的监管体制。

  亳州市突出中药材市场质量监管特色,狠抓重点,确保整治成效。亳州市实行大专项行动套小专项行动,市、区联合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严厉打击中药材制假售假专项行动,明确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神农谷)、老交易中心市场及周边零散中药材销售点为重点整治范围,确定苍术、五加皮、防风、红花、黄柏、连翘、徐长卿、菟丝子、覆盆子、沉香、乳香、没药等12个容易混淆品种和N个群众关注度高的品种,即12+N重点检查品种。每日由1名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带队,开展拉网式检查。检查情况每周汇总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领导。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约谈中药材市场主要负责人2次,开展麻黄草、水牛角、覆盆子、野生动植物药材、进口中药材、价格垄断及店外经营等专项检查7次,检查经营中药材固定门店和摊位4641家次,抽检样品313批次,移交公安机关案件线索2件;其中,严厉打击中药材制假售假专项行动累计检查经营中药材固定门店和摊位1461家次,检查中均未发现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在中药材质量监管中,亳州市还创新监管方式,构建长效机制。实行一单四制制度、网格化包保监管等措施,并与市场开办者签订责任状,压实市场主体责任,要求其按要求审查入场销售者的经营资格。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的底线、攀登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的高线、努力实现质量管理体系全国领先。(赵琳琳 安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