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促进种植和加工深度融合,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中安在线   2022-11-24 09:02:57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张珍   编辑:胡先进

  中药材趁鲜切制作为产地加工的方式之一,自古就有。

  2021年7月,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在《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有关问题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中明确表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可以采购具备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产地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地趁鲜切制中药材用于中药饮片生产。这为中药材趁鲜切制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今年以来,亳州市紧抓国家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广实施中药材趁鲜切制,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深度融合,推进中药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亳州城建汉广中医药初加工有限公司“高大上”的趁鲜切制设备 (受访者供图)

  趁鲜切制 从源头保证中药材质量

  清洗、蒸煮、冷激、脱皮、切片、筛分、干燥……在亳州城建集团中药材产业园汉广中医药初加工有限公司的趁鲜加工车间,经过十几道工序后,新鲜采收的原药材白芍变成了一片片厚薄均匀的片状药材。过不了几天,这些新鲜切片的白芍就将发往制药企业,进行提取深加工。

  “我们车间采用的是中药材切制联动生产线,可实现连续化生产、自动化控制、信息化管理,减少人工、节约能耗,能有效解决中药材加工过程成分流失的问题,一条生产线一小时就可加工两吨中药材,有助于推进大宗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汉广中医药初加工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梁秀红介绍说,中药材切制联动生产线的切制工艺更加先进、流程更加规范,更好地保留了中药材的有效成分,提高了中药材质量。

  据了解,中药材趁鲜切制是产地加工的方式之一,按照传统加工方法将采收的新鲜中药材切制成片、块、段、瓣等,虽改变了中药材形态,但未改变中药材性质,且减少了中药材加工环节,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障中药材质量。2021年7月,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在《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采购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有关问题的复函》中明确表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可以采购具备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产地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地趁鲜切制中药材用于中药饮片生产。

  目前,我省列入趁鲜切制的中药材品种共有26个。今年3月,亳州市确定17家企业为第一批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7个不重复品种,分别是白术、白芍、知母、丹参、桔梗、半枝莲、何首乌。

  汉广中医药初加工有限公司就是首批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杨忠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对白芍、白术、丹参三种中药材进行趁鲜切制。为了保证中药材的质量,该公司专门建了自己的种植基地、检测中心,配备污水粉尘处理设施,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生产加工,经检测合格后方进行销售,完善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保证了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仓储、销售等全过程可追溯,自趁鲜切制产品上市以来,供不应求。

  “中药材趁鲜切制将中药材质量的管控向前端延伸,对趁鲜切制企业,鲜切药材品种管理、种植采收、质量追溯、饮片企业的采购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质量。”亳州市药发局副局长廖自荣说。

  新赛道上 既有新机遇也面临挑战

  “对于中药饮片企业来说,国家支持中药材趁鲜切制最大的利好就是,我们不仅可以自己趁鲜切制产地中药材,还可以直接采购别的企业趁鲜切制的中药材用于中药饮片生产,不用像以前一样所有的中药饮片都自己采购原药材进行加工了,能极大地节约人力、物力成本。”亳州市沪谯中药资源有限公司也是亳州市首批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之一,其总经理王其丰说,中药材趁鲜切制避免了过去长时间烘干、水润切制造成中药材活性成分丢失的问题,有效提高了中药饮片的药效和企业的生产效率,还促进了资源整合,减少了流通环节、加工环节,降低了中药饮片企业的生产成本。

  亳州市药业行业协会副会长韩志军告诉记者,趁鲜切制自古就有,《新修本草》就说到“乖于采摘,乃物是而时非”(不按季节采收,药效不同),中药材何时采收、如何趁鲜切制、是否适宜趁鲜切制,其中大有学问。国家支持趁鲜切制中药材的举措实际上是对传统中药加工方式的认可,有利于中药产业的传承创新。

  韩志军建议,应抓住趁鲜切制这一契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原有的中药材加工“小作坊”,推动中药材规模种植、规范开展趁鲜切制加工,从源头加强中药饮片质量控制;引导中药饮片企业逐步将更多精力放在中药材精细加工、深加工上,在传统技术含量高的炮制上下功夫,优势互补,增强中药产业集群发展效益,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药材极致单品的市场需求、规模经济的效益,给亳州中药饮片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这是一个新赛道。”杨忠表示,该公司生产的趁鲜切制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让他坚定了发展信心,作为国企,他们将充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在中药材趁鲜切制的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单品种,推动中药生产现代化、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

  王其丰则认为,在全国药品集采的背景下,中药材趁鲜切制对于传统中药饮片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压力。“企业要抢占市场份额,就要顺应市场需求,转变思维观念。”王其丰说,中药材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的建立已是大势所趋,沪谯在建立自己种植基地的同时,正在探索与合作社、种植大户合作共建种植基地和标准化趁鲜加工车间,将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强规范管理和质量监管,力争实现合作共赢,在加快中药产业发展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政策推动加速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白芍、白术、桔梗、知母、丹参、板蓝根……11月17日,记者在康美(亳州)中药城全国中药材趁鲜切制展示中心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中药材样品。

  亳州(康美)中药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彪告诉记者,该展示中心于今年9月9日正式揭牌成立,通过“上游汇聚品种展销,下游满足采购需求”的方式打造“互联网+趁鲜切制”新的销售模式,搭建“中药材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鲜切企业+饮片企业”的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机制,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结算、统一检测、统一仓储、统一品牌的“六统一”一站式、一体化商业新模式,有助于亳州建成辐射全国的大型中药材初加工集聚贸易区。

  “亳州常年种植的中药材有40多种,但不是所有的中药材都适合趁鲜加工,‘中华药都’要继续构建‘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流通格局,就要汇聚全国各地趁鲜加工企业的品种进行展销,满足全国饮片生产企业的趁鲜切制品种采购需求。”韩志军建议,发展中药材趁鲜切制,要努力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向亳州集聚,推动亳州中药材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实现升级,增强亳州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亳州市多次出台政策,支持中药材趁鲜切制,赋能中药产业转型发展。《亳州市中药材趁鲜切制及中药材经营扶持政策》提出,中药材趁鲜切制企业,加工销售安徽省公布的趁鲜切制中药材品种,按企业该品种对地方经济贡献增量部分的80%给予奖励。药企在市外建设或合作建设中药材趁鲜切制企业(车间),加工所在省(市)公布的趁鲜切制中药材品种,在亳经营纳税,按企业该品种对地方经济贡献增量部分的80%给予奖励。

  《关于加快亳州道地中药材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则明确提出,要支持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和引进、繁育基地和组培繁育中心建设,打造种苗交易中心,严格种苗销售监管。亳州市将积极开展亳芍、亳菊、亳桑皮、亳花粉等道地中药材种质收集、保存、筛选和扩繁,为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健全完善产地加工企业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形成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的全链条管理体系,提高产地加工集中度和中药材质量,提升“亳药”知名度、竞争力。

  赋能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药材趁鲜切制的实施只是一个开始。廖自荣告诉记者,亳州市将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举措,拿出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中药材产地加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中药材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打造从种植到加工、从检测到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张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