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滁州视频

《红色全椒100年》系列微纪录片:第二集《二胡冲杨》

时间:2021-12-22 10:00:00


  这座破旧屋子,现在看似毫不起眼。但80多年前,这里曾是中共皖东工委苏皖省委的机关驻地。在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时期,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从这里出发,在全椒各地播撒革命火种,团结民众抗日。

  1938年,日军打通了津浦、淮南铁路线,整个皖东地区几乎成为了真空地带,形势迫切。中国共产党需要一个能够独立领导革命工作的工委,在津浦路以东,陇海路以南,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他叫杨鼎铭,是二胡冲杨村的大户,开明绅士。1939年1月,由刘顺元任书记的皖东工委机关成员们,从安徽巢县柘皋出发,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全椒县马场镇二胡冲杨村,杨鼎铭的家里。

  杨鼎铭之子杨立新:“我父亲是当地绅士,我们家(我父亲)心里对新四军是比较维护的,因为我家是房子是单独的,一个比较安静,第二个比较安全的,所以皖东工委就选择我家。“

  在二胡冲杨驻扎后不久,为了壮大革命力量,皖东工委派出组织部部长李世农与委员董毓华、李振农到古河省三工作团指导工作,并很快在内部成立了中心支部。随后,在新四军四支队的全力配合下,又先后派出工作团在全椒各地建立了周家港直属区委、全椒区委、和含全县委等基层党组织,深入农村,建立了十几个农村党支部,在全县发展近400余位党员。

  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李茂辉:“1939年春天,皖东地区的革命形势发展很快,为了促进这一地区的革命形势发展,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建立皖东革命根据地的指示,中原局决定把中共皖东工委改为苏皖省委,在苏皖省委的领导下,全椒中共党组织发动群众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活动,大街小巷的墙头上到处都写满了醒目的抗日标语,他们利用各种场合开演讲,搞演出,教唱革命歌曲,为抗战怒吼,为人民呼声,为团结抗日力量而奋斗。

  透过这些照片,我们看到在战火中,皖东人民的革命意识正在不断的被唤醒,革命的烈火是越烧越旺,农抗、妇抗、青抗、儿童团等抗日群众团体,在党的号召下纷纷成立了。

  全椒县周岗儿童团原成员唐先义:“儿童团,儿童团,站岗放哨保家乡,父亲教了我们这个歌。”

  这位老人名叫唐先义,原是周岗儿童团的成员,他的父亲是周岗农抗会的理事长唐家荣。

  全椒县周岗儿童团原成员唐先义:“我父亲当农抗理事长。为了更好的动员他人参加革命,首先叫家里人带头,叫我母亲参加乡妇抗主任,叫我哥俩参加儿童团。”

  就这样,中共苏皖省委将皖东以及苏皖广大地区的民众,凝聚成敌后抗日中一支独特而坚定的力量,为我党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椒县周岗儿童团原成员唐先义:“干什么都要有个组织,这样大家团结在一起,有力量战胜日本鬼子。”

  在全椒二胡冲杨村,皖东工委、苏皖省委从入住到转移大约只有7个月的时间,但就是这短短数月,让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椒人民,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年代里,用革命信念编织出皖东的红色摇篮,用血肉之躯在敌后战场支撑起一片红色天空。

  出品人:陈启诚

  总策划:周娅琼

  总监制:蔡丽佳

  顾问:盛乃健 柴发华 张平

  策划:沈果

  导演:沈果

  中共全椒县委宣传部

  全椒县新闻中心

  出品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