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当好“店小二” 破解“用工荒”

时间:2021-03-11 08:58:44

  3月8日,位于天长市仁和集镇工业集中区内的富安电子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员工忙得热火朝天。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流水线上员工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看到这一场景,企业负责人十分感慨地说:“太感谢政府了!我们企业的满负荷生产,完全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帮助。”

  春节后,该企业接到一批国外订单,为了赶进度,他们准备正月初四提前开工扩产,可工人还在家过年,企业束手无策。镇党政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企业帮助商讨对策、解决问题。他们在帮助企业落实老员工立即上班的同时,分头同天长市人社部门及市外用工输出地人社部门联系,紧急招聘新工人。经过一周的现场办公,不但企业老员工全部上班返岗,而且还新招来20多名员工,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在正月初八就实现了满负荷生产。

  仁和集镇帮企业招工扩大生产只是天长市节后解决城乡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荒”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天长市多措并举,不断优化用工环境,积极做好各项招工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城乡企业用工需求,保证了滁州市企业节后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春风送岗”,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针对春季农民工返城就业和企业用工高峰期,该市精心准备,相继开展了“元宵送岗,职等你来”——“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2021年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天长市科技型企业人才网络招聘会、天长市“春风送岗”女性专场招聘会,并在“天长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在“天长网”设立专区,持续发布近百家用人单位的5000多个用工需求岗位,大约7000多人关注应聘信息、开展求职咨询,先后签订意向协议3000多人次。

  “组团招聘”,拓宽企业招工渠道。为满足缺工企业用工需求,该市充分利用在全国建立的劳务合作基地平台,主动外出,与用工输出地联系开展用工招聘合作。在全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派出招工小分队赴河南等地与当地人社部门合作,分别在当地人力资源市场、乡镇、村开展招聘活动,并与当地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意向书,为企业招工做好准备工作。

  “信息宣传”,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发挥市场信息导向作用。在长途汽车站、天长候机楼等农民工聚集地设立宣传点,现场发放《致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宣传材料;通过市人力资源岗位信息平台将滁州市岗位信息发至街道(镇)和社区(村),方便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查询。

  “定向培训”,提升技能促就业。在深入企业和农民工中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的岗前技能培训,采取政府“牵线”,校企“联姻”的方式,引导城乡企业与培训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工业园区用工为导向,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设相应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城乡企业定向培训和订单培训,满足企业用工需要。同时,引导企业提高职工待遇,及时帮助民工解决社会保险等问题,引导企业用感情留人,让外地来天长务工的人员能留得住,让天长外出务工的人员能留下来。(李炳旺 董元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