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滁州市严守“三线一单”开辟绿色发展新空间

时间:2021-09-14 08:36:01

  今年以来,滁州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持续净化生产生活空间。据统计,1至7月份,滁州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4.9%,17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

  护好生态保护红线。及时调整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后面积增加到97183.7公顷。优化环境服务,积极指导企业通过优化选址布局、调整建设内容、完善工艺设施、强化污染防治措施等,使其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要求,今年以来共服务10个重大项目和20余个民生项目顺利落地。

  守好环境质量底线。利用负面清单集成多项环境政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对现存不符合产业定位、各类管控要求及准入要求的企业和项目提出关停并转、搬迁等建议,严控污染产业新增产能,今年以来共搬迁或关闭重污染企业5家,完成74家“散乱污”企业整改和54家重点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

  控好资源利用上线。加强矿产资源规划管控,在矿山总数、主要矿种“三率”达标率等方面设立约束性指标,严禁在各类自然保护地新设采矿权,全市现有50家矿山企业全部编制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加强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控制,减少土地资源消耗,向城市内挖潜土地价值,盘活存量土地,今年以来全市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944亩,共处置闲置土地4026亩。

  用好环境准入清单。把好项目准入关,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将不符合空间布局、不符合污染物排放管控、不符合环境风险防控、不符合资源利用效率的企业拒之门外,落实排污许可制度,为生态环境撑起“保护伞”。今年以来累计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93个、核发排污许可证59件及辐射安全许可证22件。(全媒体记者 王琼 通讯员 张敬魁)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