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订单粮”订出好收入

时间:2021-09-26 09:11:55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九月,来安县大英镇居委会的高标准农田里一片金黄,秋风起,掀起层层金浪,传来沙沙声响,也送来阵阵稻谷的清香。

  看着眼前翻滚的金色稻浪,种粮大户郭玉波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这块田里种的是‘奥香一号’,国庆之后就开镰了,今年,水稻的市场价在1.27元左右,按照合同,我的稻子就能卖到1.47元,每亩收入1600元不成问题。”

  郭玉波的信心来源于今年初与滁州金弘安米业有限公司签订的一张保价收购合同,合同约定:公司为郭玉波提供统一供种、统一供肥、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全程生产服务,郭玉波种出符合品质要求的稻谷后,公司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

  “签了订单,就会拿到人家给出的‘种植标准’,我们种植的是公司配发的达到国家二级米标准的优质品种,公司提供化肥,怎么用、用多少都有详细规定。”郭玉波介绍,从选种到种植再到收割过程中的严格要求,确保它能够产出达到绿色大米标准的产品,卖出好价钱。

  郭玉波算了一笔账:他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种植了460亩订单水稻,连片种植便于统一管理,从插秧到收割几乎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再加上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每亩种植成本能降低100多元,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每亩又能增收200多元,“种植成本低了,收购价格高了,我这460亩水稻能增收10多万呢。”郭玉波说,优粮优种让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们企业可以说是一手牵起农户,一手牵起消费者。”滁州金弘安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顺成介绍,通过构建“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构建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选择优良稻谷品种,要求农户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栽种、施肥、除草,确保企业能够产出受消费者欢迎的好米,也使得农户收入更高、腰包更鼓。

  近年来,来安县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引导粮食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签订“订单种植”合同,构建稳固的利益联合体,通过“优粮优价”的市场调节机制,引导农民种植适应市场需求的绿色优质粮食,实现种粮农户持续增收。

  “为了鼓励更多农户和企业合作开展订单种植,我们拿出295.4万元,对完成订单200亩以上的农户和5000亩以上的企业进行补贴,通过优粮优价,订单种植的方式,推动粮食生产由‘农民种什么,企业收什么’向‘市场要什么,农民种什么’转变。”来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潘万明介绍,目前,来安县内有12家企业与农户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订单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通讯员 苗竹欣 全媒体记者 王 琼)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