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全省首笔“碳减排双挂钩贷款”落地滁州

时间:2022-05-18 09:08:19

  日前,滁州市兴业银行向来安县晶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投放10年期2700万元“碳减排双挂钩贷款”,用于购买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的光伏组件和机器设备,建设1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在建成投产后将电能销售给晶科能源用于生产。该笔贷款首次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两个领域同步嵌入利率激励性安排,通过金融要素串联起光伏产业“购-建-产-销”全链条、实现全闭环运作,预计年均可带动碳减排1.2万吨左右,是全省首笔“碳减排双挂钩贷款”。

  据了解,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支持滁州光伏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滁州市人民银行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碳减排贷款业务指引(试行)》。作为《滁州市碳减排贷款业务指引(试行)》出台后的首个金融创新成果,“碳减排双挂钩贷款”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为“双挂钩”设计建立起“银行-供电-用电”端传导机制,形成“标准化安排、自动化触发、闭环化传导”减排新路径,即:当用电端实现节能减排时,供电端对其实施差别电价激励,银行端再据此对供电端实施相应激励,联动传导、有效推动碳减排落地。二是通过创新引入能源(电能)产出率作为用电端节能减排衡量指标,有效提高“双挂钩”设计的可操作、可验证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低碳技改投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走出“能耗双控”新路径。三是通过将贷款利率同时与发电端、用电端的碳减排情况相挂钩,并嵌入浮动利率激励机制,推动融资成本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实现“双挂钩、双减排”,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该笔业务中,滁州市兴业银行将引入央行低成本政策资金作为‘双挂钩’业务模式设计的前置考量因素,并通过‘先贷后借’机制向市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政策资金,预计可获得贷款本金的60%、利率1.75%的再贷款资金支持,为‘双挂钩’业务模式提供资金来源保障,真正发挥了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在创新带动、助力转型方面的积极作用。”滁州市人民银行负责人说。(全媒体记者 喻 松 通讯员 佘焕宇)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